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幼兒園防震及消防複合式演練,近距離看消防車好驚奇
時間:2016-05-26 16:55:06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打造安全城市是市公所重要施政,向下紮根正確的防災觀與方式同時重要,為保護孩童的安全,市立幼兒園今天上午再次舉辦全校師生防震及消防複合式演練,透過演練加強孩子應變能力,讓孩子學習如何在災害發生的第一時間保護自己。市公所也將於28日晚間七點,於東大門夜市太平洋舞台演出防災劇,廣大宣傳防災觀念與方式,強化大家居安思危觀念。

 

幼兒園-02.jpg

 

幼兒園-06.jpg

 

防災觀念的建立,應從小落實。因此,市公所持續進入社區、社團、學校加強宣導正確防災觀念,以及確實做好各項演練工作,強化應變能力。今天上午市立幼兒園辦理防震及消防複合式演練,9點21分鈴聲一響,幼兒園全校師生立即戴上園所為學童準備的鮮黃色防震頭套,躲在桌下及安全的角落。防震頭套可避免地震發生時,架上物品等掉落物傷及頭部、肩膀等部位,有效保護自身安全。隨後並模擬發災火災時,如何在第一時間躲在校園空曠處避難。

 

幼兒園-01.jpg

 

幼兒園-03.jpg

 

這次除了有地震、火災演習,消防局還特別讓孩子認識消防車的裝備與設備功能,孩子們第一次近距離接觸消防車,感到相當的驚奇,在消防員細心介紹下,認識各種裝備名稱,並了解其運用的功能,孩子們直說消防叔叔阿姨好厲害,在災害發生時英勇的幫助大家,也希望自己長大後也可以變成救難小英雄。

 

幼兒園-04.jpg

 

幼兒園-07.jpg

幼兒園-05.jpg

 

幼兒園園長曾繁杰表示,為加強孩童防災應變能力,學校皆會不定期辦理防災演習,包含火警、地震等等,這次辦理震災、火災等複合式演練,讓學童熟悉與分辨防避災方式與路線,孩子經由參與,了解正確的防災流程與常識,強化應變能力,及建立正確的應變方式。

 

他也呼籲大家,近期花蓮地震頻繁,呼籲大家如面臨地震應做好正確的應變方式,在地震發生時第一時間不能慌亂保護自己及避逃災,平時也要牢記地震保命3步驟,在地震發生時,桌下避難三步驟1趴下2掩護3穩住抓住桌腳,平時也應備妥防災包,以應不時之需。

 

市公所重視市民居家生活安全,近年來積極爭取上級單位建設,汰換抽水站老舊機組以提升效能,逐步改善排水設施,並聘請專家學者與團隊,針對花蓮市背山鄰海特有地形地貌,透過「客製化」方式,為花蓮市市民量身打造「市民防災手冊」,手冊不僅為市民建立正確的防災知識,民眾在臨災時更能運用手冊內防災地圖,前往適當的避難所及路線逃災,以保障生命的安全。此外更創花蓮縣幼兒園之先,為市幼學童準備「防震頭套」保護安全。

 

市公所歷年來也透過「市公所防災宣導團隊」,深入巡迴花蓮市各學校、單位、社區等地區,為大、小朋友演出災害模擬及應變劇,讓民眾透過戲劇的欣賞,了解到如面臨到風水災、地震、海嘯等災害發生時,應該如何逃生,藉由軟硬體併行,全方位建構安全的城市家園。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