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縣105年度文化薪傳獎評選出爐
時間:2016-06-03 09:40:42 來源:花蓮縣文化局 作者:洄瀾網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為褒揚從事文化藝術工作有卓然貢獻,及從事文化藝術之論述、推廣工作而成果斐然者,本年度(105)文化薪傳獎甄選共獲有20位來自各界推薦之候選人角逐,經評審委員會審慎討論後,最終評選出廖鴻基先生(文學類)、王鼎之先生(視覺藝術類)及彭興讓先生(表演藝術類)等3位為本屆文化薪傳獎得主,預定於六月底公開辦理頒獎。

 

花蓮縣文化局陳淑美局長表示,文化薪傳獎是本縣地位最崇隆的文化桂冠,歷來受到全體藝文界人士高度重視。今年度參與文化薪傳獎甄選之20位候選人,皆為各領域中深有造詣,出類拔萃者,文化局特敦聘藝文界及學界等專業人士組成評審委員會;為使甄選能夠實至名歸,評審委員秉持著公平公正的原則,詳細審閱每位候選人資料,並分別就:(1)文化、藝術成就、(2)文化、藝術推廣與論述工作等2項標準據以評選出本年度文化薪傳獎得主。

 

廖鴻基-01.jpg

 

本縣105年度文化薪傳獎得主之一廖鴻基先生,從工人到漁人,從漁人到作家,從作家進身為台灣海洋文化的開拓者,他的生命故事有如一頁令人歎賞的傳奇。廖鴻基先生自從與海結下深緣之後,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不斷地與海交流與對話,並以樸素而真實的文筆及生命哲學來描寫對海洋的觀察與感動,樹立了海洋文學的獨特風格與魅力,從本縣、全國及國際文壇而言,均有其成就高度,值得推崇。廖鴻基先生不僅在文學創作表現上扮演拓荒者的角色,對於海洋文化的推廣,更是不遺餘力,故總能以「一字字編織水和魚的風景」之演講,溫暖每一位聽眾的心;其對海洋款款的深情,召喚他成為反省人本位主義、推動生態環保的最佳引航員,在他真切的筆耕及努力的傳播下,重新注入海洋元素的台灣與花蓮。

 

王鼎之-01.jpg

 

另一位文化薪傳獎得主王鼎之先生,藝文生涯凡37年。參與數十次地方美展及學會聯展,在此期間也曾擔任花蓮縣榮譽觀護人協會理事長、書法學會理事長、洄瀾詩社社長;其一生在文化藝術界擔任會長及總幹事職務,總計長達二十四年之久。綜觀其對藝文活動的表現成果,除精研書法,在隸、篆體、行草各種筆法形式,兼顧行氣、音樂性與圖畫性,獨創一格,個人藝術成就表現傑出。2014年入選花蓮縣駐縣藝術家期間,走遍13鄉鎮,15場巡迴展演吸引超過400人參與,廣受各界好評;在藝術推廣與傳承方面,體現「薪傳」之意義,值得肯定。是故評審委員為肯定其深耕基層,傳播藝文種子之精神與貢獻,給予「文化薪傳獎」之最高榮譽。

 

彭興讓-02.jpg

 

第三位榮獲本年度文化薪傳獎的彭興讓教授為出生於花蓮的傑出音樂家,曾獲奧地利國立維也納音樂院合唱教育、聲樂演唱、歌劇、德國藝術歌曲暨神劇等四項最高音樂家文憑榮銜。載譽歸國之後,一心投入故鄉的音樂演出及藝術分享教育工作;期間並擔任慈濟兒童合唱團創始總監,策劃並參演如「花蓮樂展」、「郭子究紀念音樂會」、「花蓮國際音樂節」、「太平洋左岸藝術季」等花東地區大型聯合音樂活動。更參與多項國內重要音樂展演,如台北市立交響樂團製作之威爾弟歌劇「茶花女」、國立台東大學製作台灣第一齣原住民歌劇「逐鹿傳說」等。不僅帶動了全國音樂欣賞、表演水準之提昇,對本縣的熱心服務與奉獻更是令人稱道,長年奔走於推動地方各音樂團體的展演與交流,二十年如一日,值得敬佩。此外,彭教授同時為資深飛行員,透過飛行員的角色,亦對地方文化傳播增添一筆傳奇色彩與獨特視角。獲頒本屆花蓮縣文化薪傳獎,實至名歸。

 

文化局對3位得獎者表達最大賀喜之意,同時也對另外17位參加甄選未獲獎的文化藝術工作者之長期努力表達衷心感謝之意,並期許大家一同為本縣文化藝術之傳承繼續貢獻心力。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