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護理之家慶端午,爺奶輪椅賽龍舟
時間:2016-06-08 17:51:32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慶祝端午節到來,門諾醫院護理之家特地舉辦一場別具巧思與創意的粽夏嘉年華活動,不僅有傳統的點雄黃儀式,還有香包DIY、趣味競賽等,其中;最特別的就是長輩輪椅龍舟繞境活動,在志工及護理人員的協助下,爺爺奶奶們的輪椅成為應景的龍舟,並在院內划龍舟送糖果給在場人員,場面溫馨又熱鬧,也讓無法回家過節爺爺奶奶們度過了一個難忘的端午節。

 

門諾-01.jpg

 

『一二、一二往前划』跟著護理人員的動作及節拍,爺爺、奶奶賣力的向前行,有人擔任奪旗手、有人當龍頭,甚至還有爺爺奶奶沿途敲鑼打鼓,加油打氣,場面相當熱鬧。三十幾部的輪椅串成數十公尺的龍舟,除了自己畫龍頭,長輩們還畫上色彩鮮豔的鱗片貼在輪椅兩旁,相當有看頭。社工師黃芊嵐說,爺爺、奶奶大多依賴輪椅行動,因此,突發奇想,如果將爺爺奶奶的輪椅布置成龍舟,不僅更有過節氣氛,也能藉此讓長輩們體驗划龍舟的樂趣,讓他們即使在病房內,也能感受到端午節的熱鬧氣氛,更重要的是對於長輩們的身心靈將有很大的幫助。

 

門諾-03.jpg

 

門諾-02.jpg

 

88歲擔任奪旗手的朱爺爺說:『真的好開心啊!雖然沒有辦法去現場看龍舟比賽,年輕時也沒有參與過龍舟競賽,但現在居然有機會可以擔任奪旗手,划輪椅龍舟,這感覺真的很棒』!另一位負責打鼓的伍爺爺則開心的說,年輕時看過龍舟比賽,打鼓手真的很重要!會激勵士氣,所以能夠擔任打鼓手,覺得很驕傲。

 

護理之家護理長江筱惠表示,端午節是中國傳統三大節慶之一,雖然爺爺奶奶們無法回家過節,但節日對於他們來說,仍具有重要的意義。因此,為了讓爺爺奶奶們也能感受到過節氣氛,今年,特地依照傳統習俗舉辦慶祝活動,舉凡掛菖蒲和艾草、點雄黃、做香包等,就是要讓長輩們過一個難忘熱鬧的端午節。其中,為了兼顧健康養生,院方還特別以薑黃替代雄黃,由分院長莊永鑣親自為長輩們輕點在手背上,象徵百毒不侵。

 

才剛住進護理之家高齡90歲的陳阿嬤看到現場的歡樂氣氛,開心的頻頻鼓掌。對於護理之家能夠舉辦這麼應景的慶祝活動,家屬廖小姐說:這個慶祝活動不僅充滿創意,還能夠讓長輩們親自參與,相信對長輩們來說,一定是一個難忘的端午節。

 

除了護理之家外,位在壽豐分院的身心科病房,上午也舉辦女性病友包粽子活動,在志工的協助下,30多位的病友們拿起粽葉,包起了一串串的肉粽顯得相當有成就感,尤其,能夠品嘗到自己包的肉粽,對於長期住院的身心科病人來說,不僅感受到過節氣氛,也藉此傳遞對家人的思念。

 

今年的端午節恰巧碰上了連續假期,家家戶戶慶端午的同時,護理科的白衣天使們仍必須堅守岡位,照顧病患健康,有感於此!門諾醫院護理部特地訂購了數百顆的肉粽,由護理部主任林雅蘋、督導胡淑琴及護理長逐一發送至各單位,希望能夠代表院方將這份心意傳遞給辛勞的護理人員。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