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文學作家圖像展 李潼‧再唱一段思想起 全縣展出
時間:2016-06-13 17:05:11 來源:花蓮縣文化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文化局於6月13日上午十點卅分在圖書館大廳舉辦「花蓮在地文學作家圖像系列特展-李潼(賴西安)」的揭幕茶會,此次展出主題為「再唱一段思想起…」。除了文化局圖書館外,也在全縣13個鄉鎮市圖書館同步展出作家李潼的相關作品。

 

文化局-01.jpg

 

揭幕茶會上邀請李潼夫人祝建太女士,作家陳黎、邱上林、赫恪、高自芬等人出席,祝建太女士現場贈與文化局38冊李潼著作,文化局長陳淑美則回贈感謝狀給李潼夫人,另祝女士還為現場來賓贈送了《蓬萊碾字坊─李潼人間情懷和文學天地》及李潼散文集的新版《包場看電影》。祝建太表示李潼平日很少提及在花蓮的童年回憶,但李潼走後整理他的舊作,發現他把在花蓮經歷的人事物都用散文寫出來了,像散文集《瑞穗的靜夜》、《油條報紙.文字夢》、《第一顆青春痘》等。正如李潼曾說過:「他的童年充滿了豐富美好的回憶。這些生活經驗,後來都化為我小說中片片段段的素材,而那些經驗中蘊含的理念,在我歷經更多的人事變遷之後,變得更為清晰可見,讓我更有脈絡可循,覺得有個『故鄉花蓮』在那裡,真好。」祝女士說,她在李潼作品裡才了解了李潼對故鄉的深厚情感。

 

文化局長陳淑美說,閱讀李潼的作品,可以感受到他大愛的心胸以及文采豐美的才華,並引領讀者走上正軌的用心。辦理花蓮在地作家圖像展,不僅是介紹與花蓮有相關聯的作家;這些作家的作品為花蓮以及整個台灣社會留下豐厚的資產,而文化局的角色正是要讓更多人了解並進而認識這些可貴的作品。

 

文化局-02.jpg

 

作家陳黎、邱上林、赫恪和高自芬等人也分享了與李潼相識的過程,和他待人寬厚的生活態度與對文學追尋的專一,因為李潼的鼓舞而持續創作之路。陳黎則莞爾地說,年輕時常被誤認為是李潼,對李潼本人可說是既羨慕又嫉妒。李潼對理想的擇善固執與對家人朋友的細膩照料,在文學創作上不僅啟發前輩也提攜後進;光一首膾炙人口的〈月琴〉就讓整個華人世界以及世代傳唱,串起彼此間的情感與對作詞者才華的稱讚,很多作家都無法達到這個境界。

 

現場來賓中還有曾任教於花蓮中正國小的陳孟群老師以及東華大學的呂傑華教授,表示雖然與李潼只有一面之緣,但對於李潼本人的親和與大氣,以及其鄉土關懷的熱情,留下深刻的印象。希望藉由本次圖像展的機會,向李潼家人表達感謝之意;並且透過作品中溫厚的筆觸,繼續傳遞他關懷家鄉的情感,進而教育下一代。祝建太女士說,今年是李潼走後的第十二年,他的作品能在花蓮文化局圖書館展出,跟鄉親分享,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對作家來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文學的生命是無限的。歡迎民眾一起來細細品味,再唱一段思想起。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