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洄瀾人文館花蓮灣生故事特展
時間:2016-06-21 17:54:30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灣生」指1895年至1945年間在臺灣出生的日本人,他們在東台灣開發史上,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花蓮市洄瀾人文館今年第二檔展覽「南方的家園:花蓮灣生故事特展1909-1946」,透過他們的故事,了解東台灣開發的過去與現在,展期從6/21起,至12/25止,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人文館-03.jpg

 

  「此後!此後!就是花蓮人了,再也沒有退路,未來不管怎麽樣也得咬緊牙根,務必在後山開出一片天。」,這段話,摘自清水半平《官營移民吉野村回顧錄》,他們在台灣這塊土地出生,卻因戰火無情延燒及政權轉移,必須離開這片充滿回憶的地方。這群人的名字叫作「灣生」,「灣生」指的是1895年日本領有台灣土地,到1945年戰敗歸國這段期間,在台灣出生的日人後代。

 

人文館-02.jpg

 

人文館-05.jpg

 

1958年以來,不曾間斷有灣生重返台灣,他們憑著有限記憶或線索,尋覓景物更迭的夢中家園,抑或持著幾紙信箋,四處查訪或已搬遷的故舊友人,恍若隔世的重逢、陰陽兩隔的傷悲,都在他們這段探訪故鄉的過程中,不斷上演。

 

人文館-01.jpg

 

人文館-07.jpg

 

花蓮市洄瀾人文館以紀錄花蓮發展人文故事為主軸,前市長田智宣於去年11月,日本群馬縣前橋市副市長細野初男專程到花蓮市,實地踏查台灣恙蟲病先驅「羽鳥重郎」在此行醫、居住的點滴後,就希望洄瀾人文館能夠以「灣生」故事為主題,舉辦特展,讓更多人認識這塊土地,曾經發生的故事。

 

歷史系背景出身的田市長多次強調「不分族群、國籍、人種,只要對花蓮、對後代有貢獻的人,我們都應該心存感謝,這些人也是推動花蓮往前邁進的力量,有了先人的付出,才有後世繁榮昌盛的面貌」。

 

人文館-04.jpg

 

人文館-06.jpg

 

市公所同時頒發感謝狀給王裕德、惠比須餅舖、林守、曾義洪等人,感謝他們提供相關文物、照片,高齡92的林守,曾是日治時期鐵道部(現在的鐵路局)的員工,數十年來依然跟當時的同僚保持書信往來,甚至日本同僚過世時,還交代她的妻子繼續跟林守通信,這檔展覽中,林守及王裕德等人,也提供珍藏多年的書信、照片,豐富展覽內容。

 

人文館-09.jpg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