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公所贈二手家具助弱勢家庭
時間:2016-06-27 16:53:42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長黃馨在社會課長賴慶賢的陪同下,與北昌村長黃加成共同前往村內贈資源回收再利用的二手家具給弱勢家庭,受幫忙的民眾內心感謝不已,直說家中感覺煥然一新。

 

吉安-01.jpg

 

日前走訪北昌村進行馬上關懷家中無經濟來源頓時陷入困境的吳姓女士,因母罹患失智症,生理自理能力有明顯障礙,吳女士需照顧失智母親而無法外出工作,希望靠自己的專業從事日間托老站,用心照顧老人之外,也能就近照護母親,但礙經費以及房屋現況等問題無法獲得政府核准。

 

吉安-02.jpg

 

吉安-03.jpg

 

近日吳姓民眾積極推著坐輪椅的母親找尋村內適合的房子,有屋主擔心若照顧的老人家於家中往生會影響房價下跌,因此不願意出租,也有因為費用太高而無力負擔的情況,吳姓女士一次次的被拒絕,心情也跌到谷底。

 

當看到清潔隊員一一將長沙發、椅子及餐桌等乾淨的二手家具從車上搬進家中,吳姓女士眼眶泛紅心中充滿感激的說,謝謝鄉長、清潔隊及村長的幫忙,再次感受到人情的溫暖,謝謝鄉長對於自己的照顧,日前從台北剛搬下來,家中僅能以硬床板當椅子,也無餐桌可用,現在有了這些家具真的很實用、美觀又大方,吉安鄉公所的服務效率真的很好。

 

吉安-04.jpg

 

黃馨指出,以往二手家具都是公開拍賣,但拍賣對於公所財政挹注並不明顯,反而期望幫忙需要幫助的家庭更為重要,透過公部門提供相關協助,對於需要協助的鄉親,黃馨一定不遺餘力的關心,她說吉安鄉公所清潔隊將二手家具加以修繕後賦予新生命,搖身一變提高家具使用的本質,間接也幫助了弱勢的家庭,降低環境負擔,再創經濟效益,賦予這些家具新生命的同時,也能達到廢棄物減量,逐步落實資源零廢棄之目標,希望能夠幫助經濟困難的家庭改善現有生活環境,增添「家」的感覺。

 

吳姓女士表示現階段已幫媽媽申請喘息服務機構,將獲得政府短期二十一天的入住看護照顧,因此將利用這些空檔時間安心的承接工作,現在迫切的等待人力派遣公司依序安排看護工作,希望可以盡快有二十四小時的工作,減輕生活上的經濟負擔。

 

吳姓女士說以前只要遇到什麼困難都靠自己想辦法解決,沒有請求過社會資源,這一次真的不得已,長這麼大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很無助,很徬徨,不知道該怎麼辦,家人面對媽媽的這種情況只以冷漠面對,不忍媽媽跟著自己受苦,才會尋求社會協助。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