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夏日戲水要注意,當心紅眼症、皮膚炎上身
時間:2016-07-20 15:29:39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連續的高溫天氣,氣溫動輒超過37、8度;讓許多人實在是熱得受不了,紛紛選擇到泳池或是溪邊戲水消暑氣,雖然泡在水裡非常涼快,但醫生仍要提醒戲水民眾,不論是在游泳池或是溪邊,戲水後一定要立刻將身體清洗乾淨,避免因水質的不乾淨而造成眼睛或是皮膚發炎。

 

戲水-01.jpg

 

夏天天氣炎熱,不少民眾選擇戲水消暑,門諾醫院家醫科醫師王啟忠表示,如果是到泳池戲水,除了要先將自己的身體清潔乾淨再下水外,一定要記得帶泳鏡,避免因為水質的不乾淨造成眼睛發炎,由於游泳池水多含氯,游完起身後,一定要沖洗乾淨,避免引起濕疹、皮膚乾燥或是皮膚炎等症狀。

 

戲水-02.jpg

 

此外,選擇到戶外戲水的民眾,可別以為溪水是流動的,水質較安全衛生;事實上,戶外戲水多為野溪或是海水浴場,反而比較容易有雜物及微生物,因此戲水後,一定要記得全身沖洗乾淨再回家;同時注意是否有其他的水草或是異物黏在身體上,以避免引發身體過敏,或是異物塞住所造成的感染。

 

戲水-03.jpg

 

王啟忠強調,溪邊戲水還要特別注意蚊蟲的叮咬,尤其溪邊或是海邊草叢多,相對蚊蟲也多,尤其在花蓮更要注意恙蟲;建議民眾到溪邊戲水,最好穿著長袖衣褲及確實塗抹防蟲、防蚊液等,以避免被叮咬。如果戲水後身體有持續性的高燒、頭痛、冒汗等狀況,甚至發現某些部位有焦痂,就很可能是被恙蟲叮咬,一定要盡快到醫院就醫。

 

門諾-01.jpg

 

除此之外,夏日戲水享受清涼的同時,「紅眼症」病患也明顯增加,醫師提醒,除了注意雙手清潔,隨時用肥皂或洗手乳洗手,也要避免揉眼睛、不與他人共用毛巾等,這些都是減少傳染的方法。如果戲水後出現眼睛不舒服、分泌物增多等症狀,一定要找醫師檢查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