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邊緣少年獨輪挑戰合歡山蛻變青年志工
時間:2016-07-28 17:03:27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一群來自花蓮信望愛少年學園的飛行少年們,要從原本叛逆、桀驁不馴,從處在社會邊緣到重新被接納,又得付出多少的汗水與堅持,才能做得到?今年夏天,在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的補助下,歷經南橫體力特訓的23位飛行少年將自8月1日起,從花蓮縣光復鄉出發,一路前進太魯閣、天祥、慈恩山莊、觀雲山莊、松雪樓再往上到武嶺,以8天時間挑戰全程167.9公里,以獨輪車登上合歡山3,417公尺主峰,完成他們籌畫1年多的夢想!他們更蛻變為花蓮縣教育處的青年志工,分享自己曾在毒品邊緣和遭受霸凌後再站起來的經驗。

 

希望學園-04.jpg

 

希望學園-03.jpg

 

創建信望愛少年學園的黃明鎮牧師表示,自2006年起,學園便開始推廣獨輪車運動,讓少年們透過騎獨輪車進行各種挑戰,激發他們對生命的熱情找回面對困難的能量。黃牧師認為,騎獨輪車每摔一次,就從失敗中看清楚眼前的路,也又接近成功一步了。他對這次飛行少年們所展開攀登合歡山的艱困挑戰充滿信心,在啟程記者會上更對少年們信心喊話:「孩子!過去你們低著頭進來學園,這次你們要抬著頭回到這裡,遇到挫折,只要再接再厲,永不放棄,終能克服困難。」

 

 

進入學園將滿1年的蔡同學表示,過去荒唐的日子看似快樂,但時時充斥著被抓的恐懼,遇到問題也總是選擇逃避,自從加入學園及獨輪車訓練後,開始學會面對挑戰、克服困難,並開始思索人生方向;待學園超過9年的阿龍表示,過去個性急躁火爆、打架鬧事,對旁人常造成許多困擾,努力學習獨輪車運動後逐漸學會調整情緒,此次更擔任隊伍壓軸的任務,成為支撐其他學員持續前進的重要力量。

 

希望學園-02.jpg

 

 

為了準備合歡山攻頂,飛行少年自2016年初就前往南橫進行特訓,訓練如何克服因為長時間騎乘獨輪車產生的體力耗損、透支問題;然而,此次攀登合歡山最嚴峻的考驗不只是坡度跟體能,更必須同時克服如何在高山空氣稀薄、容易缺氧的情況下繼續前進的難處,對於一群12-18歲的青少年們而言,絕對是一項高難度的心智磨練。規劃此次合歡山攻頂計畫的李約聖教練表示:「在經歷反覆的訓練後,學員們對於這次挑戰合歡山充滿了信心與能量。這也正是我們的最終目的,我們希望所有學員們都能秉持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的精神來面對未來的人生。」

 

希望學園-01.jpg

 

信望愛少年學園黃牧師認為沒有一個孩子一開始就使壞!即使一百隻羊的羊群中只有一隻迷失,都要把他找回來,讓處於人生低潮的人,看見光和希望。因此,這群曾處在家庭困境或犯罪邊緣的飛行少年,此行背負了更神聖的任務,不僅一圓夢想,更將擔任花蓮縣教育處的反毒、反霸凌青年志工回饋社會,告訴全台灣162萬名青少年,毒品、暴力不是生命的出口,永遠要看重自己、投資自己,為自己的夢想全力以赴!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