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門諾辦營養衛教講座,破解頭頸癌患者食的迷思
時間:2016-08-25 17:40:58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了破解癌症患者及家屬對癌症飲食的錯誤觀念,同時教導患者如何將食材與營養品調製成可口美味的佳餚,門諾醫院營養科特地舉辦『頭頸癌患者,好食癒』的衛教講座,與癌友們分享頭頸癌治療的飲食原則,並示範如何自製巧達濃湯,讓患者在家也能輕鬆吃進美味及健康。

 

門諾-02.jpg

 

將馬鈴薯切塊蒸熟,再將洋蔥、草蝦仁、蘑菇等食材放在鍋中炒熟、煮滾,最後加入營養品及少許鹽與糖調味,芶芡後,灑些黑胡椒粉攪拌,美味可口的巧達濃湯就完成了。稍放涼後,營養師將一碗碗的濃湯端給癌症患者及家屬品嘗,不僅大獲好評,也讓多位頭頸癌患者露出了難得的笑容。

 

門諾-01.jpg

 

門諾醫院癌症中心主任陳清祥表示,發生在人體口、咽、喉和頸部等組織上的惡性腫瘤稱作頭頸癌,其患者在接受治療(如手術、放射治療、化療)後,因腫瘤大小、位置、治療方式和術後重建等因素,對於呼吸、吞嚥等功能或多或少都會受到影響,因此;在面對疾病上,除了要有好的醫療、好的藥物之外,好的營養更是對抗疾病的重要元素,期盼藉由講座活動的舉辦,讓患者及家屬在面對病魔時,能夠透過飲食的攝取,儲備自身好體力,才能對抗病魔。

 

門諾-03.jpg

 

營養師黃惠琳進一步表示,臨床上常會發現病友因為治療後的副作用,造成咀嚼困難、吞嚥不適、口腔潰瘍、疼痛、味覺改變等症狀,使得食慾降低、進食量減少,因而使得營養狀況不佳。而訪視病友時,常會聽到病友反應營養品太甜,或長期以營養品補充熱量導致一看到營養品就會怕,一聞到營養品就想吐等情況,因此;營養科研發運用營養品添加於菜色中,除了讓患者在食用時感覺不到營養品的味道,也藉此讓病患能夠攝取更多的蛋白質及高熱量。

 

黃惠琳說,其實癌症患者對於飲食上,有很多迷思。例如:患者張口不易,喝湯就夠了,這不僅是錯誤觀念,反而會讓營養攝取不足。因此建議家屬或患者本身,可將食物打碎製成濃湯狀,方便吸食及吞嚥。另外,很多家屬認為,喝冰的對患者身體不好,因此不讓病患吃冰或喝冷飲,其實口腔疼痛時,吃奶昔或是冰棒類,不僅可以提供熱量,也可以刺激口腔訓練;建議可用當季新鮮水果搭配營養品,製成冰棒或是冰塊食用。

 

座談會中,除了邀請物理治療師到現場教導頭頸癌患者的口腔復健運動,營養科也精心設計五種結合營養品的料理菜單,包括焗烤南瓜頓飯、巧達濃湯、烤布蕾、奇異果冰以及酪梨布丁牛奶,希望讓病友們能夠吃進營養與健康。陳清祥強調,頭頸癌症患者的飲食必須維持營養均衡,治療中要採取高熱量、高蛋白飲食,建議「少量多餐」;治療後追蹤期保養,要多吃蔬菜、水果,維持理想體重,才能減少癌症復發。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