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花蓮醫院
時間:2016-08-26 15:53:05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近年來,肺癌已蟬聯國人男女性癌症死亡率第一名。肺癌侵襲性高,過半數肺癌初診斷已達末期。相較於早期肺癌五年存活率超過半數,遠端轉移之末期肺癌五年存活率僅不到百分之五。因此如何早期篩檢肺癌更形重要。

 

過去肺癌缺乏有效的篩檢工具,例如定期肺部X光檢查,因為僅可發現約大於1公分的病灶,研究顯示並無法降低肺癌死亡率。傳統胸部電腦斷層雖能有效偵測肺癌早期病灶,但有輻射過量曝露的疑慮。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擁有與傳統胸部電腦斷層相似的偵測率,可早期發現約0.3至0.5公分的病灶,其輻射曝露量最高僅約相當於台灣每人每年天然背景輻射。根據美國一項大規模臨床試驗研究,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可降低高風險族群的肺癌死亡率百分之二十。但以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進行篩檢並非全無爭議。

 

由於其對於早期病灶的高度偵測率,其偽陽性率也高,意即其許多良性病灶可能被過度診斷,進而造成這些偽陽性的受檢者接受不必要的後續追蹤電腦斷層甚至是切片檢查。目前國內尚無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的篩檢準則或共識,因此針對肺癌高風險族群,例如吸菸、二手菸、長期油煙曝露、高度空氣污染或家族史等,建議可諮詢胸腔科醫師,以評估是否自費進行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篩檢。

 

花蓮醫院.jpg

 

 資料提供:花蓮醫院  內科  楊元豪 醫師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