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傾聽與陪伴,化解開學症候群
時間:2016-08-30 16:32:01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學校開學了,小一新生在父母親的陪伴下踏入校園,展開新的求學生活。但在度過一段暑假後,要孩子收心確實有困難,甚至對於新生來說,恐怕會引起焦慮等情緒反應或身體症狀,身心科醫師表示,這種大約兩周至一個月左右的適應障礙,稱為「開學症候群」,家長們要多花時間陪伴孩子,以鼓勵代替責罵,才有助於解決孩子真正的問題。

 

「開學症候群」,一個不陌生的名詞,總是出現在寒、暑假結束後新學期的開始,尤其,初入學的新生最常見。門諾醫院身心科醫師鍾德說,暑假期間,孩子睡到自然醒、在家看電視玩三C甚至是抓寶可夢,生活作息較不規律,但開學後馬上就要面對規律的生活,自然就會出現適應困難的問題。而開學症候群並非是一種疾病,而是因為調適障礙所引發的症狀。

 

門諾-01.jpg

 

鍾德表示,國小一年級的新生因開學與暑假的環境轉換,開學症候群會比較明顯,不僅可能會出現陌生焦慮感,在心理影響生理的情況下,甚至會出現腹瀉、食欲降低、頭痛、身體痠痛等症狀;而情緒也容易產生不安、易怒等。但相關的症狀及反應約一至幾週適應學校環境後,症狀就會有所改善。

 

面對開學症候群,鍾德說,父母要以鼓勵代替責罵,同時給孩子多一點的陪伴及耐心,建議父母親可以逐步調整孩子睡眠,以漸進方式提早每天上床睡覺及起床的時間,或是利用晚餐飯後時間陪著孩子預習課業及整理書包,避免睡前過度使用手機或三C產品,培養孩子今日事今日畢的習慣,相信孩子一定能夠早日適應新的生活。

 

少部分的學生會因為社交障礙、環境改變或是特殊人格特質而有出現拒學的現象,此時,父母除了要多留意及關心,也可透過傾聽及事前溝通,做好孩子的心理建設,並用同理心陪伴孩子解決所遇到的問題,不批評、不欺騙、不下指導棋,如此,不僅有助於親子關係的經營,也可以讓孩子學習面對困難如何處理。

 

鍾德強調,要孩子馬上脫離一個安全的依附環境,的確會造成孩子心理上的不安,父母親可利用周末假日,帶孩子到戶外踏青、接近大自然、認識動植物,甚至陪著孩子到校園內走走,熟悉環境,以增添孩子上學的樂趣。但,如果相關的症狀持續時間過長而未有改善,建議家長可讓孩子適時接受專業醫師的諮詢與評估,早日釐清原因,才能開心上學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