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阿美族傳統技藝培訓,邀請90歲耆老口述傳承
時間:2016-09-21 16:33:43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傳承原住民傳統婦女花帽及服飾系列套裝製作技術,吉安鄉公所日前展開部落種子人才教師培訓,希望透過部落國寶級耆老以最初步原始教法,讓部落種子教師延續其技術,同時利用學習機會彼此技藝切磋,讓耆老的技藝更有創意及價值,文化得以繼續發揚光大。

 

吉安-01.jpg

 

吉安鄉公所邀請年邁近九十歲的孫貴信擔任本次研習的講師,在近二個月的課程中,全程以母語口述,將她所會的技藝傳承給在場學員,孫貴信表示,由於年事已高希望將服飾花帽技術永續傳承下去。

 

吉安-02.jpg

 

吉安鄉公所承辦人江夏枝指出,早期婦女花帽及服飾透過孫老師的精心製作下,讓作品展現阿美族傳統特色,不只建立了傳統服飾的價值觀,更賦予文化創意藝術的生機與活力,對部落的技藝傳承文化貢獻之大,孫老師在課堂中也引領族人對技藝傳承文化的認同感。

55歲的林姓學員表示,花帽很不好學,可是老師很細心的教學,從羽毛梳理、串珠組合到骨架結構全部組合起來,從中學到老師的真傳,老師在課堂中也不斷培養我們對族群文化的認同感,真的獲益良多。

 

吉安-03.jpg

 

鄉長黃馨感謝孫貴信老師,一直以來對於部落文化及技藝傳承不以遺力的付出深感表示讚許,鼓勵在場的學員除了拜師學藝外,多多向孫媽媽(孫貴信)學習她對部落的那一份熱誠,尤其已年事已高近90高齡的孫貴信老師還不忘記傳授技藝給下一代的精神,她的榜樣值得我們學習。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