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市語文競賽今頒獎,各組前兩名將參加縣賽
時間:2016-09-21 16:36:01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市公所於九月初舉辦「105年度語文競賽」,300位學子踴躍參加,競賽結束後,今天下午於花蓮市公所三樓禮堂舉辦頒獎典禮,表揚各組別表現優異的學子,市長魏嘉賢期勉孩子們能夠繼續學習,保持對語文的熱情;各組前兩名將代表花蓮市參加全縣語文競賽。

 

市公所5.jpg

 

花蓮市105年度語文競賽,本月7日上午於鑄強國小舉行,市長魏嘉賢當天一早就前往競賽會場,替選手們加油打氣,競賽落幕後,今天下午市公所安排舉辦公開的表揚活動,共有83位選手獲表揚。包括市長魏嘉賢、市民代表李正文、客語演說朗讀評審呂嵩雁、國語演說與作文評審邱榮華、寫字評審王慶祥等人應邀參加。

 

市公所3.jpg

 

市長魏嘉賢逐一頒贈獎狀給獲獎選手,他表示,隨著時代變遷,現代人生大多習慣以電腦作業、交談,因此,對於拿筆寫字及傳統文字、語法的運用,也逐漸疏離。為建立正確的語言及文字運用,市公所特別舉辦語文競賽,希望讓孩子進一步認識文字與語文之美。

 

市公所4.jpg

 

此次競賽共分為演說、朗讀、作文、字音字形等項目,語言種類包括國語、閩南語、客語、阿美族、太魯閣、布農、撒奇萊雅等原住民族語,各組前兩名優秀選手代表花蓮市參加全縣國語文競賽。

 

市公所7.jpg

客語演說、朗讀項目評審呂嵩雁老師表示,演說最重要的就是節奏感,節奏感來自於自信,他勉勵小選手們掌握節奏感,比賽中千萬不要急著想將演說講完,這樣不但會顯得緊張,也會常出現錯誤與缺失,這樣就有機會在縣賽中脫穎而出。

 

市公所1.jpg

國語演說、作文項目評審邱榮華老師則分享了作文寫作的小技巧,對於如何詮釋題目,要有想法、有鋪陳,再用字遣詞方面,要用自己有把握的詞句,而不要為了展現文采,反而落得詞不達意的窘境。

 

市公所1.jpg

寫字評審王慶祥老師勉勵孩子們透過練習書法寫作,涵養性情,也培養美學概念。他發現許多參賽的孩子有錯別字或是未寫完的狀況,代表可能太緊張了,他說,唯有不斷的練習再練習技巧才會更純熟,筆順才會正確。

 

市公所8.jpg

 

 

市公所7.jpg

 

魏市長表示,花蓮市有相當多新住民家庭,他們的加入也讓花蓮市多元族群文化更為豐富,未來舉辦語文競賽,將增列新住民語的競賽項目,希望透過此模式,讓族群語言向下扎根,同時也增加新住民之子曝光機會,給他們信心與舞台,培養未來競爭力。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