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日本與那國姊妹市傳統工藝師拜訪花蓮市長
時間:2016-09-26 17:52:06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日本八重山廣域派遣3名傳統工藝師到花蓮市與蘇澳市進行工藝交流,他們一行在八重山廣域市町村圈事務組合事務局長伊良部 義一的帶領下,今天上午拜訪市長魏嘉賢。魏市長誠摯歡迎工藝師造訪,希望藉由傳統工藝技術的交流,提升花蓮市原住民工藝師眼界與設計,他也盼望兩城市能擴大交流層面,建立定期互訪機制,增加花蓮市原住民工藝品的創意設計,魏市長也特別準備原民風抱枕,贈送給來訪的日方友人一行,也為花蓮市原民工藝提升國際能見度。

 

市公所-01.jpg

 

結合日本石垣市、竹富町、與那國町等行政區的八重山廣域市町村圈事務組合,今天上午在局長伊良部 義一的帶領下,來自三城市的傳統工藝師平良 桂子、上森 佐和子、稻川 留美子以及相關工作人員,拜訪市長魏嘉賢,這也是花、與兩姊妹市首次以「傳統編織工藝」為主題的交流活動。

 

市公所-02.jpg

 

伊良部義一表示,八重山廣域的傳統編織工藝以香蕉絲為素材,所做出的傳統織物顏色樸素,近年來加入植物染以後,色彩變得較多元化,他聽說,花蓮市太魯閣族編織工藝也相當出色,希望兩城市的工藝師能面對面交流、教學相長。

 

市公所-04.jpg

排序左至右:石垣市工藝師平良桂子、局長伊良部義一、與那國町工藝師稻川留美子、竹富町工藝師上森佐和子

 

魏市長表示,花蓮的太魯閣族擅長編織,近幾年在市公所的輔導下,培育傳統編織人才,從平紋織、斜紋織、挑織等技巧扎根外,也加強織物的運用,將這些美麗的編織作品,鑲嵌在抱枕、帽子、背包上,讓這些作品不在只是「欣賞」,而更有實用性。他表示,九月初行政院長林全走訪花蓮,看到實用且獨特的編織包,大為讚賞。他這次特別準備原民風的抱枕送給來訪的日方友人,透過城市交流行銷花蓮市優異的原住民工藝品。

 

市公所-03.jpg

 

魏市長指出,過去花蓮市、與那國町兩姊妹市交流,大多以學生畢業旅行、交換職員、觀光旅遊等層面為主,也曾經舉辦數次「邊境會議」,希望兩地突破法令限制以及海洋藩籬,增加在經濟、農業、醫療等層面合作。這次傳統工藝師造訪,就是開啟兩地交流新局,未來他也希望能夠促成定期互訪,加深兩城市情誼,也增加花蓮市的國際能見度。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