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海島神話‧奇葩天丁.動畫創作發表會
時間:2016-09-26 17:57:35 來源:維納斯藝廊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當「台灣達利」遇上「迪士尼動畫電影導演」,會激盪出什麼樣的驚奇? 今天在維納斯藝廊發表《海島神話‧奇葩天丁》動畫短片,以融合手繪、2D、2.5D、3D、特效合成等多元技術製作完成的作品,重新詮釋前輩藝術家王業畫作中豐富的海洋元素、神話意象與多元混搭的劇場風格。維納斯藝廊自即日起同步展出原動畫和舉辦動畫講座,歡迎民眾把握機會前往參加。

 

擔任動畫導演的賴俊英,出生於花蓮玉里,不但是一位具有30年經驗的專業動畫人,更曾經擔任「小美人魚」、「巴斯光年」、「大力士」等迪士尼動畫電影導演。近一年多來,因為思鄉返鄉的機緣,賴俊英導演參與這部動畫的創作計畫,邀請成功大學歷史系所蕭瓊瑞教授為榮譽顧問,並商請實踐大學高雄分校彭鳳珠助理教授擔綱監製,同時號召了蕭宇晴、林嫈瑜、陳羿綺、呂秉真、林昕、陳又瑀、廖泓為、楊凱婷、洪靖期、陳冠宏等年青動畫工作者組成創作團隊利用網路溝通平台,負責各項細節製作,歷經半年多的籌備和創作,以3000張原動畫完成毛片,再由花蓮在地音樂人陳州麗創作配樂,終於完成這部長約2分29秒的原創動畫作品。

 

維納斯-01.jpg

 

賴俊英導演表示,王業的作品幾乎每幅都很有故事性,原本就具有轉化為動畫表現的敘事張力,他的畫作風格大膽又神秘,且多以神話中的角色為題材,畫面中的構思天馬行空,充滿豐富的想像力。不過,因為畫作中的角色們個個千奇百怪,色彩繽紛的顏色及奇特的造型,雖然成為動畫表現精彩的元素,卻也同時要克服許多技術性的難題。例如,各個角色的上色方式不能用填色方式完成,而必須要依照美術風格動畫師一筆一筆地畫上去。由於這種上色方式在製作上最怕造成顏色的閃爍,所以在繪製時耗費不少時間。

 

維納斯-04.jpg

 

此外,在動畫製作中也嘗試著許多作業方式,從傳統的2D手繪,到利用電腦軟體如AE、3D或2.5D等,可以說集合了所有的媒介素材,才一一克服製作上的難度,因此需要團隊的合作,才能順利完成一部看起來富有生命又不失藝術價值的動畫。嚴格來說,這甚至是一部藝術高於技術的動畫作品!

 

維納斯-02.jpg

 

維納斯-05.jpg

 

維納斯-03.jpg

 

「海島神話‧奇葩天丁」這部動畫的創作計畫,源於3年多前實踐大學高雄分校彭鳳珠助理教授造訪花蓮港邊的維納斯畫廊,欣賞到前輩藝術家王業的畫作,深受撼動,在與畫廊主人林滿津深談後,產生了利用動畫來表現藝術的概念。直到今年5月邀請花蓮子弟賴俊英導演帶領創作團隊,正式啟動計畫,積極勾勒出分鏡腳本草圖及討論製作構想。

 

彭鳳珠助理教授表示,原本製作方式主要是以2D手繪動畫為主,但由於王業的畫作筆觸和色彩繁複,單純的手繪技法無法有效率地表現畫作的豐富性,於是加入了電腦繪圖、3D動畫和特效等製作軟體進行創作。因此,在每一個鏡頭(景)裡頭,都有3種以上不同的動畫製作素材,進而能充份表現岀王業作品的特殊美術風格和豐富趣味。

 

她說,雖然這部動畫長度約2分多鐘,但為了要達到特殊的動畫效果,卻是耗時又費力。團隊成員經過3個月的辛苦製作,一次又一次地修改,最後終於完成這部既有「實驗動畫」的精神,又具備「角色動畫」的細膩、豐富、多元,催生出不同於一般商業性的動畫作品。

 

維納斯-06.jpg

 

最後,由花蓮作曲家陳州麗老師為這部動畫創作配樂,運用大膽的音樂語法及和聲,並且融合國樂與西樂的樂器使用,呼應王業作品中強烈的視覺風格,藉由音樂的襯托讓畫作的性格更加鮮明。

 

除了首映媒體發表會外,維納斯藝廊將自即日起至11月21日展出這部作品的原動畫及舉辦兩場教育推廣講座,並於10月16日邀請彭鳳珠助理教授主講「動畫影片的趨勢與應用」,10月23日則由賴俊英導演親自分享「我的動畫生涯」。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