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原住民族社會福利業務聯繫,黃馨提出地方需求
時間:2016-10-04 17:40:44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原住民委員會召開105年度原住民族社會福利服務人員業務聯繫會報,針對行政院施政重點-長照2.0之推動於吉安鄉阿美文物館召開,結合用人計畫,整合地方及中央資源串連,落實原鄉服務,會議中由中央原民會社會福利處長王慧玲主持,同時進行簡報說明,王慧玲表示,主委夷將‧拔路兒對此也相當關心,希望透過與地方意見交流,整合人力資源提升長照服務品質。

 

吉安-02.jpg

 

吉安鄉長黃馨今天上午前往吉安鄉阿美文物館參與原住民族社會福利服務人員業務聯繫會報,並與社福人員進行意見交流,了解原鄉社福工作,並將地方需求向中央反映。

 

處長王慧玲表示,聯繫會報是希望原民會所支持的計畫用人,包括生活輔導員、原住民家庭服務中心的社會工作員、就業服務人員、文化健康站的照顧服務員,這四種社會福利人員輸送體系之人力整合,同時能了解新政府即將推動的長期照顧2.0計畫,透過原鄉部落進行訪視及了解哪些個案是需要的,讓原民會評估及佈建未來的文化健康站,能夠在交通不便捷、醫療資源不可及的地方,也能守護老人,以及協助原鄉災害應變。

 

吉安-01.jpg

 

王慧玲說,台灣有一百二十一個文化健康站,花蓮有二十一站,對於原住民老人、亞健康的老人,甚至中風、意外傷害的老人來說,透過部落裡的文化健康站,讓老人走出戶外,改善健康狀況,除了規劃適當的體適能、音樂治療及餐飲服務之外,甚至還能提供熟悉的文化脈絡活動,有益於偏鄉的原民部落。

 

吉安-04.jpg

 

花蓮縣政府輔導行政科長蔡鼎紘於會議中提出人力分配不足,讓聯結上產生障礙,蔡鼎紘指出,依據各社福人員工作區域、性質及專業度的不同,無法產生交集,建議原民會可以協助改善,他以抓肉粽來形容,原鄉四種社福人員應發揮各自功能,並能與行政體系串連,才能讓服務落實在原鄉。

 

會議中也討論並建議,過去由原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招集的鄉鎮市層級業務聯繫會報,希望改由鄉公所作為招集單位,更能落實會報連繫外,從中央、縣、鄉鎮市等公務層級體系中,更能使政策暢通串連,另外也可以邀請各鄉鎮市首長參加聯繫會議,讓各地方首長也可以掌握並重視這些默默為部落付出的原鄉社會福利人員。

 

吉安鄉長黃馨肯定各社福人員在基層辛勤付出,感謝原民會社會福利處長王慧玲帶著專員及科員到地方進行面對面溝通,並指出對於中央及縣政府交待的事情,鄉公所很願意共同協助及配合,希望為原民創造更好的福祉。黃馨表示,台灣社會逐漸呈現高齡化,長照是必須的方向,如何在財政與人力不足下推動,地方很需要中央的協助幫忙及資源的挹注,若地方有需要改進及加強之處,希望中央不吝指教,願與中央共同努力合作。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