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迦南病房飄咖啡香,達人手沖病友展笑容
時間:2016-10-05 16:49:24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罹癌可以喝咖啡嗎?這不僅是家屬的擔憂,也是患者心中的疑問。門諾醫院安寧病房主任陳翌真說,除了特殊病症外,咖啡並沒有被歸類到癌症患者的禁忌飲食,只要不過量,喝咖啡不僅能夠保持患者對生活中的情趣,對癌友來說更是一種無形的鼓勵。

 

 

門諾-01.jpg

 

病房外瀰漫著濃濃的咖啡香,門諾醫院迦南病房的病友們早已坐在交誼廳內,等待著咖啡達人的手沖咖啡。親切的詢問著病友們喜歡哪種味道的豆子,咖啡達人羅一詠以前也是位專業的護理人員,曾經在重症病房及安寧病房服務過的她,深刻體會病患長期與病魔對抗的心情,即便離開了原本的工作場域,但她仍希望透過另一種身分,繼續為病友加油打氣。

 

門諾-02.jpg

 

手沖咖啡是需要時間的,病友們耐心的等待著,從一詠手上接下熱騰騰的咖啡,許多病友都露出了難得的笑容。罹患肝癌的邱先生說,自從生病後,就沒有再喝過咖啡了,今天在醫院裡不僅聞到了咖啡香,還能夠喝咖啡,內心真的好激動!

 

另一位同樣罹患肝癌的陳女士則說,生病前,最愛喝咖啡,也喝過很多種咖啡。但生病後,因為家人的擔心,必須放棄最愛的咖啡,沒想到在住院治療的過程中,居然還有機會品嘗到咖啡,心裡突然覺得好開心。

 

門諾醫院安寧病房主任陳翌真表示,咖啡本身的成分對癌症患者來說,並沒有特別的禁忌,因此;每當病患詢問這個問題時,她都會告訴患者,只要不過量,想喝就喝吧!尤其,對癌症末期的病患來說,因為本身的惡病質會自動讓病患顯得虛弱無力、甚至是吃不下,此時;若能讓病患保持生活中的樂趣,回歸正常生活的享受,對紓解病患的焦慮、疼痛,以及生活品質的提升將有很大的幫助。

 

門諾-03.jpg

 

除了咖啡,為了讓患者能夠吃得健康與安心,羅一詠特別詢問了院內營養師,避開癌症病患的飲食禁忌,製作出兩款的甜點蛋糕,讓病友及家屬們在輕快的樂聲中,享受著如同下午茶時光的自在與美好;病友胡先生開心的表示,這是住院治療以來最棒的一天了。

 

門諾醫院表示,響應全球世界安寧日,除了期盼讓民眾更重視安寧療護,傳達對病人的關懷,未來院方也會不定期的舉辦活動,帶給病患更多的關懷及溫暖。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