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顧健康摸大獎,胸部X光篩檢活動摸彩結果出爐
時間:2016-10-20 17:30:46 來源:花蓮縣衛生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衛生局推動全方位創新結核病防治計畫,鼓勵民眾做X光篩檢,凡是照胸部X光就能參加摸彩,今年至九月底計有2萬9,715人完成篩檢,衛生局於今天進行公開摸彩,由壽豐鄉的呂○瑞獨得電動腳踏車1輛、6位鄉親抽中單門冰箱,另有20位鄉親獲得平底鍋。

 

衛生局-01.jpg

 

花蓮縣衛生局李宏滿局長呼籲民眾加入結核病防治的行列,每年做胸部X光檢查、平時進行簡易自我檢測,是預防結核病最簡單的方法;當發現自己或身邊的人出現持續咳嗽兩週以上及胸痛的狀況,立即提醒及協助就醫,找出病因儘快治療,可減輕身體病痛,若罹患結核病亦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進一步有效阻斷社區感染,遏止結核病蔓延。

    

消滅結核病需要人人積極參與、密切配合,為此,衛生局特別規劃『花蓮縣胸部X光篩檢-GO健康摸彩活動』,邀請民眾定期做X光篩檢。結核病每年新增案例數位居我國法定傳染病之冠,本縣結核病發生率也曾高居全國首位;近年來藉由中央疾病管制署與地方衛生局合作,本縣結核病發生率已顯著下降,達成「十年減半」目標。

 

花蓮縣衛生局提供免費的結核病X光篩檢,民眾每年可做一次檢查,遠離結核病威脅。此外也可以運用「簡易自我篩檢」,評估自己與家人是否可能罹患了結核病,如果咳嗽有痰(2分)、咳嗽兩週以上(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等症狀,合計超過5分(含)以上,應主動到醫療院所做進一步檢查。結核病並不可怕,一般人只要規律服藥就可以痊癒。但不按時服藥,有可能演變為抗藥性結核病,到時候治療期將會更長、服用更多種藥物,對健康與生活品質的影響更大。

    

打擊結核病,相關醫藥和檢查費用由公務預算支付,治療全程每天會有都治關懷員親自「送藥到手」,每月由公衛護士關心治療情況,陪伴病人共同度過整個療程。本次摸彩活動幸運得主名單,可至花蓮縣衛生局網站查詢(http://www.hlshb.gov.tw)或撥打結核病防治專線03-8227204蔡小姐洽詢。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