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蔬食醫院,花蓮慈院通過消保處抽查
時間:2016-11-29 14:58:06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消保處)今年78月首度針對20家地區教學醫院及有供膳給病人的大型醫院進行食材與供膳廚房環境衛生進行檢驗,花蓮有三間醫院接受抽查,其中花蓮慈濟醫院所有查核項目全符合規定。

 

慈濟-04.jpg

 

有句俗語說「民以食為天」,可見「吃」對人來說有多重要,尤其是對住院的病患而言適當的營養補充,更是治療計畫中不可缺少的一環。準備病人的三餐伙食是一大挑戰,花蓮慈院除了有營養均衡的一般供餐,針對不同疾病、症狀病人的健康需求,「量身訂作」各項治療伙(餐)。

 

慈濟-03.jpg

 

營養科膳食管理組組長張慧芳表示,每天營養科同仁會先列印出病人訂餐單,一張張貼到每個餐盒,由一位營養員專責調配管灌食品,廚師專注烹調與調味、有人負責攪碎食材、有人負責打菜,最後一關還有營養師負責確認,把關餐盒是否調配正確才會裝上餐車。嚴格把關住院病患的飲食健康,就連菜單設計與熱量控制都由營養師調配。

 

慈濟-02.jpg

 

在人員受訓、設備與流程加強管控外,特別注重食材管理的張慧芳組長表示,針對食材源頭管理,營養科會定期考核食材供應商,以蔬菜類來說,會請供應商提供農藥檢測證明;雞蛋也會請供應商定期提供合格證明。在食品保存方面,為了提供最新鮮的餐食,除了選用符合工廠登記證的東部在地食材,減少運送過程製造的碳足跡外,乾糧雜貨與管灌食品固定一周進貨一次,食材也會依照特性做冰存管理,避免食材囤貨。悉心處理食材過程,更見細節處的用心。

 

慈濟-01.jpg

 

由於標榜「蔬食醫院」,花蓮慈院推動「吃菜」最健康,為了讓每位住院病人都能吃得安心與健康,花蓮慈院營養科主任劉詩玉表示,營養科廚區人員相當注重廚房的環境衛生與餐飲製作流程,不僅每個步驟都必須符合安全衛生,貫徹品質管理,以確保廚房環境空間保持清潔,不得有藏污納垢的情形發生;透過持續改善機制,嚴格的控制每道菜的製作流程,避免食物交叉污染與不潔引發食物中毒事件,層層把關,用心守護住院病患的飲食與健康。

 

花蓮慈院每天平均供應一千多人次的住院病患用餐需求,因此為了保障民眾的飲食安全與健康,除了不斷的提昇醫療專業技術與設備外,對於病患與家屬用餐安全健康也很講究,這份用心更讓花蓮慈院通過食品良好衛生GHP認證,以及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認證、ISO22000:Food Safety(UKAS) 國際驗證的醫院。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