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第一屆原住民青少年 畫我族人、部落創作比賽今頒獎
時間:2016-11-30 16:47:01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原住民人口佔當地人口數約四分之一,由台開集團主辦,花蓮縣教育處為指導單位,共同舉辦『畫我族人、畫我部落』之花蓮縣第一屆原住民青少年繪畫&陶藝創作比賽,邀請原住民小朋友以畫筆描繪出自己部落的印象故事,傳承祖先的藝術文化力。

 

台開-04.jpg

 

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表示,這次舉辦繪畫比賽主要是讓原民小朋友看看心中族人與部落的印象,花蓮是地球古老發源地,更是南島文化發跡地,從醫學上基因來看,原住民大小朋友皆有繪畫基因,這繪畫基因就是淺層的文化符號。如同多年前阿美族郭英男到奧運表演,他的聲音是被世界上認定是最古老的聲音,也是人類最老最寶貴的資產。繪畫、舞蹈、音樂是花蓮的原力,期這次比賽培養發展小朋友繪畫的基因,從基因開始,讓世界看到花蓮,讓小朋友走向世界,地球看到花蓮。

 

台開-02.jpg

各類組第一名

 

評審委員群表示,這次比賽從作品中可以感受到原民學童們透過觀察、參與、探索中展現自己,作品充滿生命力、藝術性表現十足,更重要是看到學童對自己部落文化真實情感的流露,如:豐年祭、射箭比賽、小米豐收等等,與對其它部落文化的尊重與包容,期許大家能從一幅一幅作品中,體驗原住民真實生活面,同時領略原住民文化的美好!

 

台開-01.jpg

 

花蓮縣第一屆原民青少年繪畫、陶藝類創作比賽,在短短一個半月內,總共收到來自花蓮國中小與幼稚園等共377件創作作品,比賽共分幼稚園大班組、國小低、中、高年級組、國中組繪畫比賽及陶藝創作比賽等6組,經過初選、複選、決選,選出各組前三名、佳作及入選共88件得獎作品。

 

幼兒1.jpg

 

繪畫類幼稚園大班第一名是來自海星附幼阿美族的林嫚小朋友,她以豐富多元色彩描繪部落族人敲著木鼓,隨著歡樂歌曲打節奏,唱唱跳跳好開心。第二名是來自見晴附幼太魯閣族的顏浩,他將祭典的太魯閣族服畫的栩栩如生,並說族服有彩虹的顏色。國小低年級第一名是景美國小太魯閣族田雨聆,她畫出感恩季時,會看到穿族服與臉上紋面的長輩在織布,紋面代表她很會織布,才能算是真正的大人,並喜歡在旁邊聽長輩講部落故事。

 

國中.jpg

 

繪畫類國小中年級組第一名是來自立山國小阿美族的蘇懷,他畫出部落裡大人與小孩平時都會練習射箭,且非常重視射箭比賽,贏的人就是勇士的象徵。

 

國小高.jpg

 

繪畫類國小高年級組第一名是太平國小布農族的田孟霖,他將布農族人勤奮工作、勇敢上山捕獲獵物、認真下田耕種作物、部落族人團結合作的真實景況畫出來。北濱國小阿美族的陳宜安則以族人歡慶新人結婚開心喝交杯酒、打鼓、跳舞齊聚ㄧ堂的熱鬧場景繪畫榮獲第三名。

 

國中.jpg

 

繪畫類國中組前三名均是來自富北國中,第一名是布農族的林莉婷,描繪布農族最有名的八部合音景象,那是小米成長時對小米唱的歌,她喜歡族人唱小米豐收歌時全心全意的態度,因為在這全心全意的旋律歌聲中,小米一定會收成的很好。

 

台開-03.jpg

 

陶藝類第一名是西林國小太魯閣族的謝丰豈,以陶藝創作描述木琴在部落,是重要的技藝,簡單的四個音就可以串出美麗動人的樂章。第三名是太巴塱國小阿美族林百惠,作品展現是她的部落太巴塱是族語螃蟹的意思,因為早期河裡盛產螃蟹,且部落是母系社會,男女平等生活富足祥和景象。

 

台開-05.jpg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