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公所鄉民農園收成,三成回饋地方公益團體
時間:2016-12-08 18:17:14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推廣有機農業,吉安鄉公所於中興路邊設置鄉民農園,農地面積近五分地,安排一系列種植、實作及料理課程,學員們除了進行有機耕作友善土地,也進一步成為愛護自然環境、土地與食物關係的最佳綠色教育示範,今日學員們捐出收成作物之30%回饋給地方公益團體,開心分享健康食物給更多人,讓有機耕作格外有意義。

 

吉安3.jpg

 

「近期農園陸續收成,學員亦樂於分享成果」為期三個月的耕作期,今天下午由吉安鄉公所與學員們共同將收成農作物之三成捐助位於吉安鄉慶豐村的「社團法人花蓮縣得力青少年與兒童家庭關懷協會」,農觀課長李有華表示,該協會為一陪伴弱勢家庭青少年成長及課業輔導之團體,希望透過鄉民農園學員的愛心,除了讓成長中的孩子吃得更健康營養之外,也能減輕協會每日採購食材的些許負擔,後續的收成也將持續的與協會分享。

 

吉安1.jpg

 

吉安4.jpg

 

該協會主任鄭淑玲在會計范淑惠的陪伴下,接受農友們捐贈的15公斤新鮮蔬菜,鄭淑玲感謝吉安鄉公所願意提供有機健康的蔬菜給協會的小朋友,她說自己接到電話時,感到相當開心,在菜價上漲的時機,能吃到這麼營養又健康的菜真的很不容易,很謝謝所有農民,就如同這些孩子的天使般付出愛心,如果有機會也希望可以帶著這些孩子來感受土壤的溫度,體驗種植的樂趣。

 

吉安2.jpg

 

吉安5.jpg

 

她也表示,在學期間機構內輔導對象為國中生,約十五位左右,於放學後會前來協會用餐及作業、品格輔導,陪伴這些需要受高關懷的孩子一起生活,而「用餐」也成為這些孩子最美好的回憶,有孩子在用餐時滿懷感動的說「在家裡從不曾與家人們共同在餐桌上吃飯、聊天,分享著有趣的事」,甚至長大後離開協會的孩子,最想念的就是協會的飯菜,很想再回來一起用餐。她指出,在協會裡,會陪伴孩子從備餐開始到整理家務,大家一起做、一起學習,透過團體的力量,教育並導正給予這些孩子更多的關懷。

 

吉安7.jpg

 

於現場耕作的五十三歲曾姓學員指出,雖然在種植其間歷經風災、豪雨及蟲害,但跟隨指導老師的腳步,悉心呵護的作物總算開始有了收穫,這份樂趣除了來自親自用心照顧外,更大的快樂是可以將自己種植的成果部分捐作公益,除了分享健康,也分享快樂。

 

吉安8.jpg

 

更有學員認為,參與課程除了能學習到有機農業的專業知識外,更是深刻感受到有機耕作過程的辛苦,但為了吃得健康以及友善我們生活的土地,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也更願意支持購買有機蔬果。

 

鄉長黃馨指出,吉安鄉公所一0五年度獲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補助38萬1,700元辦理有機農業行銷輔導計畫,於本鄉中興路規劃鄉民農園,將農地劃分成三十區塊,三十位農民每人以十坪為耕種面積,依季節種植作物,現階段以葉菜類為主,讓鄉親親自體驗有機蔬菜耕作樂趣,近年來隨著食安問題的重視,公務部門希望盡一點棉薄之力,找到一塊沃土,與地土以契約方式無償提供給鄉公所種植短期蔬菜,提供給鄉內農民耕作,並邀請本鄉資深有機農友陳文富先生教導民眾如何以有機方式進行耕作,包括育苗、栽培技術、病蟲害防治等,學員透過農務的實作,將學習成果體現在種植的作物上。

 

吉安9.jpg

 

黃馨說,雖然本次捐贈蔬菜的數量並不多,但所有農民非常願意加入公益善舉,提供有機蔬菜讓孩子們吃得健康,黃馨感謝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給予經費上的支持,她表示吉安鄉擁有優質的地理環境,中央山脈奇萊山乾淨無污染的充沛水源,從高海拔山區傾流而下的水流灌溉著大地及肥沃的土壤孕育了圓潤飽滿的稻穗和清脆發嫩的蔬菜,引自初英發電廠的尾水孕育出當地非常優質的農特產品,而在農民的堅持下,有機無毒農業也陸續在吉安鄉內推展發揚。

 

吉安6.jpg

 

鄉公所會持續推動有機農園,也會結合農改場及農會等公務部門共同朝干城有機村的目標推動,希望以有機方式友善土地,也希望農友們除了學習到農業耕作之外,也學習對於土地的友善,這是努力的方向與目標,如有意願學習農事者,明年九月將會招收第二期學員,有興趣者可前往農業觀光課報名,一起種植有機蔬菜,學習友善、愛護我們的土地。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