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瑞智長輩藝術創作成果展,黎明社服推廣不遺餘力
時間:2016-12-09 16:14:07 來源:黎明教養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黎明社區服務中心今年9月開辦第三梯次瑞智學堂,12月9日於吉安仁里社區活動中心舉辦藝術成果展,展出失智長輩親自創作的藝術作品,花蓮「正當冰」老闆李孟龍也親臨展場提供燒仙草,以實際行動給予失智長輩關心與支持,明年度的瑞智學堂將於1月開始招生,意者可電洽:03-8246280。

 

黎明-01.jpg

 

花蓮黎明社區服務中心主任倪頌惠表示,今年度瑞智學堂依照地區開辦三個梯次,每個梯次進行12週,共十五個班級,北從美崙、南到鳳林,第三梯次從9月開始進行,本週各據點陸續辦理結業活動,12月9日是今年度最後一場也是規模最大的一場成果發表。

 

黎明-03.jpg

 

黎明瑞智學堂課程主題包含認知懷舊、音律活化、芳香療法與藝術創作,黎明同工會評估各據點失智長輩的狀況,與專業師資規劃合適的主題課程給長輩,使瑞智服務達到最大成效。花蓮港長老教會的瑞智學堂,即是以認知懷舊為主題課程,12週的課程,老師以「麵攤」為主題來引導長輩回憶過往說故事、料理記憶中喜歡的麵、說出往昔在外吃麵的經歷,利用圖卡訓練長輩的認知記憶能力,並在最後一堂課親自帶長輩至麵店吃麵,學員自己點喜歡的麵、自己付錢、自己計算要找多少錢,透過實際行動來強化長輩認知思考與表達能力,延緩失智病程。

 

黎明-04.jpg

 

黎明-05.jpg

 

對失智者的家庭照顧者而言,擔心的不僅是失智者的病症,失智者因為社交互動的退縮而產生的內心自卑與對外界的封閉,也是家庭照顧者掛心煩憂的環節。12月9日的藝術成果展,是仁里村的失智長輩所呈現的作品,12週的課程,長輩透過簡單圖畫紙與色筆、紙黏土…等媒材,彩繪往昔的回憶,小時候的家、自己的夢想、自畫像,並用圖畫說自己小時候的故事,老師將藝術創作與認知懷舊做結合,一步步引導長輩翻出記憶中的片段,同時引導長輩說出故事,不僅延緩失智退化速度,無形中也加強長者社交上的溝通與互動,許多家庭照顧者看見長輩因為瑞智學堂的參與,潛移默化的改善長輩生命品質,放下不少內心的煩憂與牽掛。

 

愛心店家「正當冰」老闆李孟龍表示,一直以來,對黎明機構在做的服務深感佩服,去年他在中福路剛開店時,第一批招待的客人,就是黎明教養院的院生,雖然當時經營還是虧損狀態,但他仍然堅持要將愛心分享給院生。當他得知當天來店的院生其實只佔黎明教養院的一小部分,也得知黎明在花蓮的服務對象不僅只有黎明教養院的心智障礙者,還有黎明社區服務中心的失智長輩,便告訴自己,一定要親自把正當冰送到院內與社區,讓所有院生與長輩共享。

 

黎明-02.jpg

 

在這歲末寒冬,李孟龍提供店內自製的燒仙草溫暖每位黎明院生,加溫黎明服務的溫暖,在這兩週,李孟龍已來到黎明教養院兩次,親自提供每位院生一碗燒仙草,今日也帶著愛心燒仙草與失智長輩一同慶祝藝術成果,暖了長輩們的心。

 

台灣失智症人口將持續攀升,目前也還沒有任何藥物可以治癒失智症,如何預防失智症需要大眾共同關心,花蓮黎明社區服務中心在推廣失智症服務更不遺餘力,規劃一系列瑞智整合性服務,除了開辦「瑞智學堂」,還包含瑞智好管家、瑞智互助家庭與瑞智在宅服務,有關瑞智整合性服務相關問題,歡迎來電諮詢:03-8246280。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