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拒毒營業環境標章認證、攜手向毒品“say No”
時間:2016-12-14 17:25:47 來源:花蓮林管處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有鑑於近年來校園青少年毒品濫用,為避免部分青少年在娛樂場合輕易接觸到毒品的危害,花蓮縣政府推動『拒毒安全營業環境認證計畫』,今天上午由顏新章秘書長親自主持『授證暨反毒宣誓活動』,以鼓勵轄內旅宿、網咖、電子遊藝、KTV等業者及網絡單位,共同打造無毒安全營業場所,啟動打擊毒品及拒絶毒品的宣誓活動,近2百人的參與。

 

衛生局.jpg

 

『授證暨反毒宣誓活動』由顏新章秘書長親自授證及頒發感謝狀予致力於反毒工作的網絡單位,並率縣府衛生局、警察局首長及法務部房麗雲簡任視察、徐臻蔚立委服務處明良臻副主任、蕭美琴立委服務處湯茹蘭特助、花蓮縣學生校外輔導會韓光宗督導、臺灣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黃和村檢察長、花蓮巿公所魏嘉賢巿長、吉安鄉公所吳印浴秘書、反毒網單位及紫錐花反毒志工、高中學生等參加。

     

花蓮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表示,『拒毒安全營業環境認證』申請自105年9月開始,短短2個月時間已有9家申請認證通過,花蓮翰品酒店、遠雄海洋公園、遠雄悅來大飯店、怡園渡假村、亞緻會館、湯姆熊遊藝場、小雨蛙民宿、新光兆豐休閒農場、光隆博物館等,業者主動辦理反毒宣導、反毒通報以保護青少年或其他消費者的安全。縣政府顏秘書長表示為提供花蓮縣民安全健康的休閒空間,期能透過9家的業者的宣誓,作為拒毒場所的領頭羊,鼓勵更多的業者申請,以打造花蓮縣為觀光無毒環境的健康城巿。

 

為預防校園青少年毒品濫用,邀請花女、花商及花農學生組成的三組舞蹈團隊,舞出青年學子健康活潑的熱情,強化堅決拒絶毒品誘感的決心。另外,會中也邀請主愛之家的毒品更生人以過往的經驗分享用毒及戒毒的痛苦路程,以告誡及呼籲在場的學生及所有的青少年拒絶及遠離毒品的重要性,也透過場外陳列近年新興毒品樣態的展示,讓參與活動的學生更能清楚辨識毒品樣態,以免誤觸毒品,並鼓勵傳遞訊息給生活周遭更多的親朋好友。 

 

近年毒品防制議題一直被高度重視,毒品造成的影響不僅危害個人健康亦衍生家庭問題與社會事件,甚至影響國家發展。因此法務部房麗雲視察、臺灣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黃和村檢察長及花蓮巿公所魏嘉賢巿長特別呼籲,防毒、拒毒工作是防患於未然,是反毒工作奠基的首要環節,近年各類新興毒品推陳出新,透過各式各樣管道流入校園,入侵社區,儼然是當前面臨的一大社會治安課題,因此反毒行動需要透過與政府、企業團體、社福機構、學校、社區等等相關團體共同合作,並結合民間團體多方面的資源,組織綿密的反毒防護網絡,來達到預防青少年及社會大眾誤觸毒品的效果。落實『防毒』、『拒毒』、『緝毒』及『戒毒』的工作,攜手同心e起向毒品說不,為花蓮縣創造一片無毒、無染的淨土。

   

花蓮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提醒青少年朋友,要選擇張貼拒毒標章的店家外,亦儘量避免涉足不良場所,減少接觸毒品的機會,以保障身心健康。若有毒品相關的問題,歡迎撥打「0800-770-885  請請您  幫幫我」24小時免付費的戒毒成功專線尋求協助,或檢舉毒品專線『0800-381-007』專人為您服務。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