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豐濱鄉前往吉安仁和社區學習長照及環境特色塑造
時間:2016-12-15 17:41:09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仁和社區發展協會榮獲衛生福利部105年度社區發展工作評鑑評定單項特色獎及花蓮縣政府105年度評鑑績優社區第二名,同時吉安鄉公所也獲得花蓮縣政府105年度評鑑績優公所甲等第三名,為此豐濱鄉長劉靜芳在秘書林慶龍的陪同下,率領村長及社區幹部前往仁和社區發展協會學習觀摩,劉靜芳說,希望能將吉安鄉的長照觀念及在地環境特色相關作為引薦回豐濱鄉,讓豐濱鄉社區及公所也能名列前茅。

 

吉安-01.jpg

 

台灣逐漸形成高齡化社會,長照的觀念國人也越趨重視,吉安鄉內也有許多醫療單位及安養機構,但豐濱鄉缺乏這方面的資源,形成亟待解決的問題,鄉長劉靜芳說,由於豐濱鄉缺乏就業機會,年輕人外移,獨留多數長者於鄉內生活,長照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推動,對於豐濱鄉來說是最需要學習的地方,地方上雖有署立花蓮醫院分院,但因考量成本問題,對於社區長照醫院仍在評估中,對於吉安鄉內福氣供餐服務感到訝異,希望學習相關福氣站運作、經驗及精神引薦回豐濱鄉比照辦理,希望就在地資源進一步整合,推動相關照護工作,照顧地方年長者,劉靜芳也肯定吉安鄉公所的用心,與社區配合度佳及感情極為融洽。

 

吉安-04.jpg

 

仁和社區規劃師李麗幼表示,仁和之所以能這麼團結主要是因為人和、凝聚力強,村長、社區及理事長共同推動,她說「要扶養一個老人終老,比撫養三個小孩還要費心,花的錢更多」。老人比小孩更難照顧,特別是失能、失智老人。認識居家服務、日照中心、長照中心等看護服務,透過因地制宜的社區型(互助圈),將生活的「權力」重新歸還給長者,凝聚參與者對在地的信任,不僅讓長者重拾歡樂的社交生活,更採用互助概念,讓長者能在自己需要時向他人提出支援請求並獲得協助,透過活潑的親子活動、社交活動的演練,也能在他人需要的時候貢獻所長提升自我價值。

 

吉安-02.jpg

 

吉安-05.jpg

 

豐濱鄉公所三十位的村里社區幹部進行觀摩參訪活動,仁和社區提供餐桌上的幸福餐點,使用在地食材製作仁和飛機餐,結合人文歷史概念,讓參訪的社區幹部,邊吃邊聽故事,除此之外,社區也讓所有參訪人員以葉子及牙籤DIY作成船型盛裝之容器,於餐桌上以小遊戲方式進行誰吹得遠活動,吉安鄉長黃馨與豐濱鄉長劉靜芳也與長者同歡,玩得不亦樂乎。仁和社區理事長溫桂英表示,餐桌的小遊戲有助於增進親子關係,家中如果有小朋友或年長者都可以透過小遊戲培養家人之間的感情,讓吃飯也可以成為一種幸福。

 

吉安-03.jpg

 

黃馨表示,興建在南埔加油站往空軍防校附近一帶從吉安鄉南濱路一段至海岸路及南海一街到南海十街這一區塊原本都屬於俗稱「南埔機場」的花蓮港南機場範圍,仁和活動中心早期為飛機跑道,社區運用這樣的歷史背景,創造整體社區的特色,將作品及成果,結合早期特有的歷史背景故事,成為吉安鄉的榜樣,吉安鄉公所站在輔導的立場,全力支持與鼓勵各社區共同推動社區營造。

 

對於豐濱鄉的參訪人員遠道而來,吉安鄉熱情的歡迎,劉靜芳表示希望藉由相互交流之機會,不僅可以觀摩在地之環境特色,同時也將長照的觀念帶回豐濱,提供彼此的經驗激勵及注入新思維。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