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冷氣團報到,上山賞雪當心高山症
時間:2017-01-12 16:23:36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冷氣團相繼報到,氣溫越降越低,1月起為期二個月的合歡山雪季正式展開,不少民眾期待著能夠上合歡山一睹降雪美景。支援合歡山雪季醫療的門諾醫院外科醫師吳瑞騰表示,海拔超過兩千五百公尺以上就容易出現高山症狀,民眾除了注意保暖,上山速度也不宜過快,如果出現了頭暈、頭痛、嘔吐等症狀,可先服用緩解藥物改善,若症狀未緩解,最好的建議就是盡快下山。

 

門諾高山-03.jpg

 

每年到了合歡山雪季期間,登山及賞雪民眾增加,位在松雪樓及合歡山莊的醫療站,最常出現的就是因『高山症』而出現的『吸氧』人潮。支援這項雪季醫療的門諾醫院外科醫師吳瑞騰說,民眾從平地衝上海拔二千五百公尺以上的高山,很容易因為急性環境的適應不良而出現頭暈、頭痛、嘔吐甚至是食慾不佳等症狀,輕微的只要吸吸氧氣,加上一些藥物即可;症狀嚴重的患者,甚至可能出現腦水腫、肺水腫。

 

門諾高山-02.jpg

 

門諾高山-01.jpg

 

吳瑞騰表示,高山症最主要是因為低溫、低壓、低氧而造成,尤其海拔超過兩千五百公尺以上最容易發作;輕微的狀況,只要讓自己多休息,透過據點氧氣的提供,身體自然能夠慢慢適應環境,症狀都會有所改善。民眾如有慢性疾病史、心血管疾病或是曾經有併發高山症者,上山前可先服用預防藥物如「丹木斯」,或行前可先到醫療院所諮詢,由醫師給予適當用藥。另外,喜愛登山的民眾,建議一天內的爬升高度以不超過500至1000公尺,讓身體慢慢適應高山環境,才能避免因高山症而掃了賞雪興致。

 

雪白色的美景雖讓許多人嚮往,但務必有足夠禦寒裝備,尤其高血壓、心臟病、氣喘等患者更要特別注意,吳瑞騰強調,在高於海拔2,500公尺以上的高山,如出現頭痛、想吐、身體疲憊等現象,都應該被當作高山症的徵症,除非能夠證明是其他原因所造成,否則都要當作是警訊,才能夠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切忌勉強上山,因為最能解決高山症的基本辦法就是盡快下山!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