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1月13日113保護專線-國內兒少求助的重要選擇
時間:2017-01-13 16:38:45 來源: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正值1月13日,113保護專線國內兒少求助的重要選擇。每9件兒少保護通報案件,即有1件為兒少本人主動求助。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您關心國內兒童保護工作,讓兒少遠離受暴陰霾。在即將來到的春節及寒假期間,弱勢家庭容易因長假導致家庭衝突,陷入高張力的風險中,呼籲花蓮鄉親關顧國內兒童的受保護權,成為台灣兒童的「守護天使」。

 

世展-02.jpg

 

「113保護專線」提供全天候關懷諮詢、通報、轉介服務,給予需要幫助的兒少與家庭立即的救援、諮詢與關懷。展望會自1995年開始與政府單位合作,以專業化通報系統提供有需要的兒少與家庭不間斷的保護服務。從「兒童少年保護熱線」開始,直到今日的「113保護專線」,20多年來,專線社工無論晴雨,24小時輪班守護兒少安全,提供全天候關懷諮詢、通報、轉介服務,並與全台22個縣市的家防中心及警政、司法、醫療等單位共同成立家庭暴力防治網絡系統平台,給予需要幫助的兒少與家庭立即的救援、諮詢與關懷。

 

世展-01.jpg

 

從2016年1月至11月的113保護專線服務成果分析資料指出,在117,867通有效電話裡,一般諮詢電話佔61.95%(73,017通)、保護性諮詢電話則佔38.05%(44,850通)。而保護性諮詢電話中有20.06%經評估成為「兒童及少年保護事件」通報案件(8,999件),其中更有962件,為兒少本人主動求助113,佔通報案件的11%,代表每9件「兒童及少年保護事件」通報案件中,便有1件為兒童或少年本人主動來電求助,顯見「113保護專線」已實際成為台灣兒少重要的求助窗口。

 

台灣世界展望會目前承接如「113保護專線」、「寄養家庭」、「高風險家庭」等政府方案,以保護國內兒童免受進一步的虐待及傷害。此外,更透過教育倡導、定期訪視關懷等服務工作,幫助兒童遠離可能的暴力陰影。

 

根據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統計自2016年9月為止的資料指出,台灣遭受遺棄、身心虐待、目睹家暴、不當管教等受虐兒少人數,即達6,986人。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承接113保護專線、家外安置服務、高風險家庭關懷輔導、兒童少年保護家庭輔導處遇等方式,投入國內兒少保護工作,在2016年,共服務了19萬1,831人次。

 

台灣世界展望會陳純敬會長特別呼籲,在即將來到的春節及寒假期間,弱勢家庭容易因經濟困難、疏忽照顧,或長假導致家庭衝突、管教失當,使家庭陷入高張力的風險情境中,進而可能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陳純敬會長更進一步表示,台灣世界展望會全體工作人員恪遵本會「兒童保護政策」規範,以兒童最大利益及免於生存的威脅剝削為原則,秉持專業社會工作的精神與倫理,重視每個孩子的價值與差異,更不因種族、信仰、地區、黨派、性別與認同、家庭情況等影響服務品質,讓孩子在最需要的時候,尤其是暴力威脅下的兒童,感受到最即時的協助。

 

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蕭文榮主任籲請社會大眾關心國內兒童的受保護問題,支持台灣世界展望會國內「兒童保護工作」及「高風險家庭關懷」工作,讓孩子在穩定的家庭環境及不間斷的愛與關懷中平安健康長大,更有機會獲得豐盛的生命!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