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靜脈曲張別擺爛,嚴重血栓性靜脈炎可能會肺栓塞
時間:2017-01-16 17:21:14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每到冬天,靜脈曲張患者往往覺得比較不痛,血管看起來比較不凸,殊不知,此刻是最容易發生血栓性靜脈炎的高危險時期。花蓮慈濟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李俊達表示,腿部靜脈曲張輕微時如蜘蛛網般突起,嚴重時會產生潰瘍、感染、出血以及引發血栓性靜脈炎,此時靜脈內的血塊可能隨著血液流動,進入肺部,導致肺栓塞,嚴重時可能會猝死!

 

慈濟-01.jpg

 

今年八十一歲的林先生,每天都必須要挑二十幾公斤重的肥料到農田,一做就是七、八個小時,長期負重讓他的靜脈血管撐大膨出,像拇指一樣粗,十幾年前左腳就開始痠、麻、脹、痛,直到這幾年痛到受不了就醫,才發現是靜脈曲張惹禍。

 

李俊達表示,林先生血管浮腫扭曲不成形,甚至還可摸出非常疼痛的結節,這就是血栓性靜脈炎的症狀,根據醫學文獻報告,此時有6~40%會有深部靜脈栓塞,有2~13%的患者血栓跑到深部靜脈或肺臟,會出現肺栓塞的症狀,甚至高達三分之一的患者可能發生無症狀的肺栓塞。所以萬一出現出現呼吸困難、胸痛甚至咳血,就有可能引發致死的肺栓塞症。

 

慈濟-02.jpg

 

靜脈曲張發生初期往往沒有明顯症狀,只是單純靜脈突出漲大或小靜脈擴張。李俊達表示,當疼痛更加劇烈時,表示靜脈曲張已經非常嚴重,這時可能會發生腳部血液淤積、變紫,嚴重的話,血液不易回流,還會發生皮膚出現大塊黑色或藍黑色斑、濕疹樣皮膚炎,積聚已久不順暢的血液產生鬱積性潰瘍,使皮膚出現潰爛現象。

 

另一位退休老師陳先生,因為授課關係每天必須站立的時間長達7、8個小時,雙腿長時間承受負重壓力,讓陳先生左腳甚至浮出像蚯蚓一樣的靜脈血管,從小腿蔓延至大腿。二十多年的舊疾讓陳先生相當困擾,直到退休後才決定就醫診治。經過李俊達為陳先生進行「內視鏡動力輔助靜脈曲張手術」後,陳先生開心地說:「原來我的腿也可以跟年輕人一樣漂亮!」

 

慈濟-03.jpg

 

慈濟-05.jpg

 

其實靜脈曲張並沒有單一的治療方式,最好的方式是採整合性的治療。李俊達說,有別於傳統手術,自費的血管內雷射及「內視鏡動力輔助靜脈曲張手術」,是以雷射破壞血管及內視鏡的管子進入皮下,把曲張的靜脈吸入攪碎,再抽出;適用在有大片靜脈曲張的患者,只需0.3至0.5公分的小小傷口即可進行,且手術時間較短,目前接受這項手術的病人也都有很好的成效和反應。

 

慈濟-06.jpg

 

李俊達建議民眾,冬季應好好保養雙腿,如有痠、硬、脹、麻、腫、痛等症狀,肉眼可見腿部有青青紫紫的細小血管,不論呈蚯蚓形彎曲、浮凸狀或蜘蛛絲形團狀、髮絲狀,都應盡速至專科醫師求診外,平日就要避免久站或久坐。他強調,走路、游泳、騎腳踏車等都是可促進靜脈循環的適當運動,另外避免便秘、肥胖、抽菸,以及穿著彈性褲襪等,都是預防靜脈曲張的方法。

 

資料提供:慈濟醫院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