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公所開辦傳統鼓製作,部落青年學習技藝
時間:2017-01-16 17:26:55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部落青年樂藝傳千里研習,吉安鄉公所於106年1月開辦傳統鼓製作與節奏開發研習課程,為開拓原住民演繹樂舞、文化多元發展,吸引二十多位部落青年報名參加,期望製作具台灣原住民風格之打擊樂器,將原住民傳統技藝傳承創新。

 

吉安-04.jpg

 

日前於阿美文物館辦理始業式,由指導老師陳松榮指導部落青年製作原住民打擊樂器,陳松榮說,原住民的勇士鼓製作,有別於非洲鼓造型,勇士鼓主要是以耆老的祭杯為造型,祭杯中以鼓的腰部型狀區分為公杯及母杯,因為阿美族是屬於母系社會,課程中特別以母杯作為教學器材。

 

吉安-01.jpg

 

勇士鼓是慶典中不可缺少的歡樂樂器,透過拍打節奏及古調歌曲,傳唱出獨一無二的阿美族歌謠文化。傳統鼓製作與節奏開發研習課程助理高志遠表示,原住民中,特別是阿美族有很多的歌舞文化,相形於豐富的樂舞之下,節奏反而沒有這麼多元化,節奏在以前的社會下是存在的,因社會變遷逐漸式微,希望藉由課程將節奏及製鼓過程交給部落青年,希望找回阿美族傳統樂舞、創新的歌舞及節奏。

 

吉安-02.jpg

 

課程安排包括選鼓、彩繪、雕刻、竹排管製作、裁剪鼓皮、安裝鼓皮及拉繩之技能,學員們認真的挑選屬於自己的鼓,更有學員興奮的對著鼓說,「從今以後你要跟著我了!」四十歲學員張志明於製作過程中期待著自己能成為一名鼓手,在學員之一的鍾文觀本身是部落大學的校長,感謝公所給予部落青年接觸製作勇士鼓這樣的課程,他表示自己第一次參與,很期待製作出屬於自己的鼓,並且可以用它來打擊出獨特的節奏,那會是一件很享受的事。

 

老師陳松榮說,平均製作一個鼓,從素坯至完成品,需耗時一週,自己的外國老師曾說過麵包果樹不僅在打擊聲音效果好,最重要是好取得,因此準備了麵包果樹的素材,雕刻出具有原民文化圖騰意象的勇士鼓。

 

陳松榮說,外面很少有機會可以學習,我的啟蒙老師是台中人,他以非洲鼓(金杯鼓)教學,經過我自己改良後,加入阿美族文化元素形成勇士鼓,希望讓學員們廣泛的了解不只非洲有金杯鼓,阿美族也有勇士鼓,我很願意讓這樣的技藝傳授給學員們。

 

吉安-04.jpg

 

三十六歲的李姓學員表示,因為本身會彈吉他,對於打鼓也很有興趣,很高興,一聽到鄉公所辦理製作鼓研習課程的消息就決定報名,能夠學習這項技藝真的相當難得,我會好好珍惜每一堂課。

 

吉安鄉公所原住民事務所承辦人江夏枝指出,本次研習培訓的學員計二十二人,對象多為本鄉部落青年,為期三十小時的課程。吉安鄉公所除了邀請到阿美文化藝品工作室陳松榮指導勇士鼓教學製作外,更聘請到現任聲子樂集管樂團-樂團行政的劉宇哲老師介紹BALLET的演奏形式、鼓曲與唱歌的表演方式,透過這二位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如何讓一群部落青年成為節奏鼓手,將於二月十四日在阿美文物館呈現為期一個月的密集學習成果,屆時歡迎蒞臨欣賞。

 

吉安鄉長黃馨表示,讓原住民傳統樂曲創新,強化傳統歌謠,運用多元化的表演性開創樂舞文創產業的新風貌,希望藉由公所安排的課程,能喚起原住民部落青年學子對傳統歌謠的重視及保存的價值觀,在提倡正當娛樂之餘,讓學員在學習的過程多一些思考,讓原有傳統樂曲也能給予生命力創造不同組合的新價值。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