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千人變裝提燈踩街,熱鬧慶元宵
時間:2017-02-13 09:19:25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公10日下午在吉安好客文化廣場舉辦「吉安好客慶元宵‧金雞報喜迎新年」慶祝活動,上千位民眾不畏寒風帶著家中的資源回收物到場換取宣導品及燈籠,響應環保提燈遊街慶元宵,以花車、戰鼓團、戲曲及歌舞等呈現客家創意藝文踩街,黃馨與所有來賓沿街和鄉親問好、發糖果,並祝福元宵節快樂,讓吉安鄉的夜晚在燈會中顯得熱鬧非凡。

 

吉安元宵17.jpg

 

「元宵節」是中國人最歡樂的節慶,具深遠文化傳承意義。黃馨表示,為傳承客家傳統習俗與文化,吉安鄉公所特別辦理『吉安好客慶元宵‧金雞報喜迎新年』活動,推廣客家年節傳統並讓年輕後生認識客家文化內涵,透過靜態展示及動態活動,重現客家慶元宵的情境,讓客家被看見,以傳承客家、精進客家、永續客家。

 

吉安元宵15.jpg

 

吉安元宵11.jpg

 

透過元宵熱鬧提燈踩街活動,讓鄉親從中體驗客家年俗慶典及傳統文化,感受熱鬧年節氣氛,特別舉辦創意踩街競賽,參賽隊伍卯足全力發揮創意巧思,精心打扮融入各式文化爭取佳績,由花蓮市主農客家才藝舞蹈班獲得第一名獎金8000元,吉安國中金獅隊榮獲第二名獎金5000元,Palima家族獲得第三名獎金3000元,同時各獲得獎狀一張。黃馨說,創意踩街競賽邀請各式文化族群、學校、社區、社團等,以歌舞、技藝、歌唱、歌劇等呈現客家創意藝文演出,達到多元目標及創意,同時也重溫、體驗提燈踩街樂趣。

 

吉安元宵13.jpg

 

吉安元宵14.jpg

 

吉安元宵16.jpg

 

吉安元宵12.jpg

 

吉安元宵10.jpg

 

客家所長游騰雄說,本次活動以元宵節為主軸,漢人說從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才算過完年,客家人說尞到天穿,我們都知道元宵節再過五天就是客家人最重視的天穿日,客家人不忘本的精神在元宵節的活動中同時感恩天穿日女媧娘娘環保、勤勞的精神。

 

吉安元宵07.jpg

 

黃馨指出,希望藉由活動的方式,同時宣導「資源回收、環保分類」觀念,也讓鄉親了解元宵節及全國客家日的傳統與現代意義,展現客家人從自古的文化中,展現生命智慧及生存精神,從簡約減碳綠生活創造出客家藝文多元豐富的生活內涵,同時宣揚現代新客家精神,傳承及教育客家族群惜福萬物,以簡單的生活態度,珍惜資源,並對土地表達感謝,注重生活與環境的和諧,達到客家文化與環境永續經營的理念。

 

吉安元宵08.jpg

 

吉安元宵09.jpg

 

八十歲的劉爺爺帶著資源回收物到現場排隊換贈品,他說往常這些資源回收物都是等垃圾車來才載走,今天這個活動讓我們把光碟、電池或是寶特瓶換成洗碗精或餐具組,特別有意思。

 

吉安元宵01.jpg

 

吉安元宵06.jpg

 

吉安元宵02.jpg

 

吉安元宵03.jpg

 

吉安元宵04.jpg

 

吉安元宵05.jpg

 

晚會中,元宵猜燈謎也掀起另一波高潮,全家大小扶老攜幼集思廣益積極搶答,透過文化推廣結合娛樂與健康,也增進親子關係。本次活動配合元宵慶祝活動,以提燈踩街及晚會的方式舉辦,邀請社團法人中華三清功德會、勝安宮、慈和宮、雷鳴醒獅戰鼓團、客家地方戲曲班、客家鼓舞班、吉安鄉客屬會、客家采風樂舞演藝團、台灣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上騰高級工商職業學校、台灣觀光學院、客語生活學校、采韻舞集、楓城音樂坊、彎彎舞蹈工作室、花蓮縣聾人協會、山歌協會、婦聯會吉安支會、客家文化服務隊、部落婦女工作隊、花蓮縣議會、吉安鄉民代表會、客委會委員、客家諮詢委員、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吉安鄉農會、吉安鄉黨部、吉安鄉民眾服務站、校長、頭目、長老、村長、社區、協會、社團理事及幹部等,以服裝、歌舞呈現客家創意藝文演出,讓鄉民於工作之餘,能釋放生活壓力,享受休閒樂活,傳承客家族群的生活智慧。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