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八通關越嶺古道路線十天九夜探勘計畫今出發
時間:2017-02-14 17:07:37 來源: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玉山國家公園早期為布農族傳統領域,日治時期族人經常遭受日本人多次驅離,因而在1915年發動反抗政府事件「大分事件」,其事發地為「八通關越嶺古道」的大分駐在所,此古道代表著指標性歷史意義與布農族長達十多年的抗日記憶。此次,將透過為期十天的古道探勘計畫,影像與文字全程記錄,將古道的自然美景與歷史人文,再現於世人眼前,期盼古道的探勘與修復,能讓世界看到台灣山水之美,讓臺灣走向世界。

 

東服處-05.jpg

 

布農族人為完整紀錄歷史與步道軌跡,在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協助,國泰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經費贊助下,2017年卓溪鄉布農族重返玉山入口,進行為期十天的探勘紀錄,緬懷先民篳路藍縷的開拓、遷移歷程及殖民爭戰血淚滄桑。

 

東服處-01.jpg

 

 一行十多人的探勘隊伍,今(14)日在部落耆老祈福儀後完成後正式出發。行政院東部聯合服中心執行長、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長曾偉宏、卓溪鄉長呂必賢、代表會主席田東昇、國泰人壽東台區部課長葉緦梃及部落族人們共同出席在,在登山口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東服處-03.jpg

 

鄉長呂必賢表示,感謝東服中心執行長許傳盛協助募得此次計畫經費,讓探勘行程能順利成行。此次探勘隊成員有資歷豐富的族人所組成,將透過耆老的帶領,完整進行古道歷史遺跡與山林自然美景全程記錄,並將古道祕境再現大家的眼前。同時希望此古道能打造成為國際生態登山步道,讓大家可以來此欣賞台灣山林之美與原住民文化遺跡。

 

東服處-07.jpg

 

東服處-04.jpg

 

年僅26歲第一次登爬古道的探勘隊成員邱楷育說,聽部落長輩講述,布農族過去在古道裡有個相當大的部落,後因日本人的驅逐,才會在現今的卓溪居住。十分感動自己有機會能向部落長者同行,希望能一路學習長輩在山林裡生活的智慧,傳承文化與技藝,同時希望此行平安順利,將最美的古道完整記錄下來讓更多人看見。

 

東服處-06.jpg

 

執行長許傳盛表示,臺灣的山林之美深受國內外觀光客喜愛,其中八通關越嶺古道,因深具獨特歷史文化與美麗的自然美景,備受眾多登山客喜愛。希望藉由這次的全程記錄,能讓更多人看見壯麗的森林景觀、人文故事,同時希望藉由登山活動的推廣,帶動在地原住民高山嚮導、住宿、產業等週邊觀光經濟效益。

 

他也指出,愛台三大運動環島、登玉山、泳渡日月潭,每年吸引相當多人喜歡自我挑戰參與,希望和在地攜手努力,將起訖花蓮、南投橫越中央山脈的八通關越嶺古道,推動為第四大運動,讓更多國內外喜愛登山健行的民眾參與,體驗台灣山林之美。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