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年後減重首戒糖,揪伴運動健康享瘦
時間:2017-02-16 16:05:06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過了一個年,身體也肥了一圈?年節的歡樂氣氛總是讓人難以抵擋美食的誘惑,餐餐大魚大肉再加上作息的不正常,年假結束,體重也跟著增加。門諾醫院營養師陳淑珠表示,把握減重黃金期,飲食中低油戒糖為首要。

 

一杯全糖飲料,至少含20克砂糖,可別小看這20克,它相當於80卡的熱量,也等於是吃了四分之一碗的白飯;門諾醫院營養師陳淑珠說,年後減重,首要就是戒糖,不喝含糖飲料改以白開水代替,一天至少補充2000cc以上的水分,有效幫助新陳代謝,才有瘦下來的機會。若不喜歡白開水,建議可以冷泡茶或是在開水中加入少許檸檬調味,督促自己養成喝水的好習慣。

 

門諾-01.jpg

 

陳淑珠表示,農曆年過後,總是有許多民眾到醫院諮詢如何吃才能瘦,其實減重沒有捷徑,但只要有恆心、毅力,就一定能夠達到減重目標。她進一步說,很多人以為只要一餐不吃就會瘦,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只要三餐均衡飲食,以蒸、煮、滷取代油炸及快炒,多吃白肉少吃紅肉降低油脂攝取,將飲食習慣調整為八分飽,再配合適當的運動,自然能夠瘦下來。

 

另外,蔬果攝取量千萬要足夠,如同大家耳熟能詳的口號『每日五蔬果』,一天至少要攝取三分的蔬菜量,兩分的水果。若一份以半碗來計算的話,一整天至少要吃到一碗半的蔬菜量,膳食纖維才會足夠,尤其;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排便以及延緩糖尿病患的血糖上升,同時還可以增加飽足感,對減重的人來說,一定要攝取足夠,但切忌以水果來代替蔬菜!

 

門諾-03.jpg

 

陳淑珠強調,常見的減重方式,就是少量多餐,但並非每個人都適用,尤其,如果沒有克制好『食量』,很容易吃進過多的熱量,甚至不注意就多了宵夜這一餐,這樣反而是徒勞無功。她呼籲民眾,若晚上真的必須吃宵夜,建議可以選擇滷味並以高麗菜、金針菇、百頁豆腐等取代高熱量的鹹酥雞等油炸物。

 

門諾-02.jpg

 

除了飲食上的調整,年後健身減肥也是許多民眾的選擇,不論是燃脂瘦身操或是較緩和的瑜珈、戰鬥有氧甚至是重量訓練等,都是很好的運動項目。門諾醫院復健科醫師李雅芳說,減重除了熱量控制,透過運動量的增加,也能達到減重的效果,有氧運動可以刺激體內脂肪燃燒,而重量訓練則可以提高基礎代謝率。運動時除了慎選場地外,運動的種類還是要依照自己的身體狀況來選擇,以免體力無法負荷,反而造成運動傷害。若本身有心肺疾病、關節或是脊椎疾病等,最好先諮詢主治醫師再做運動項目的選擇,才不至於為了減重而傷身。

 

李雅芳強調,年後想要減重,適量的運動是提升新陳代謝的不二法門,她建議民眾每週至少三次,每次運動30分鐘,並透過每天量體重、檢視飲食日記以及足量的水分補充,最重要的是可以找朋友一起減重,有夥伴的督促及支持,才能讓減重路不孤單,開心迎接健康瘦的成果。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