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門諾護家推廣園藝治療,量身訂做紓壓花台
時間:2017-02-21 15:54:27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園藝治療』的推廣在各安養機構也越來越普及,但受限於長輩的膝蓋不好、雙腳無力或是無法彎腰站立等因素,傳統的園藝治療在推廣上限制較多,為此,門諾壽豐護理之家特地為長輩量身打造銀髮族專用的『舒壓花台』,讓長輩們坐著就能夠體驗種菜、種花的樂趣。

 

門諾-01.jpg

 

拿著鏟子挖洞,再種下一株株的菜苗,高齡八十歲的周奶奶開心的說,沒想到坐在輪椅上也可以種菜,不用彎下腰,這樣真的是方便又舒適。另一位九十歲的伍爺爺拿著灑水器來回的澆水,期待室友們看見他種的花朵綻放時,能夠帶來愉快的心情。

 

 

門諾-02.jpg

 

門諾壽豐護理之家推廣園藝治療,去年底便邀請園藝治療師郭毓仁博士到院內授課,除了針對護家長輩的身體狀況作課程設計,更以客製化的方式替長輩們設計了三座『紓壓花台』。社工師黃芊嵐說,長輩們其實很喜歡到戶外活動,除了欣賞風景外,也期盼能夠透過種花、種菜的過程放鬆一下;但因為身體上的不方便,總是無法讓長輩們如願,因此藉由這次的園藝治療課程,並參考歐美國家的設計,量身打造了『紓壓花台』,即便長輩們坐在輪椅上,都可以輕鬆的在花台上體驗園藝樂。

 

門諾-03.jpg

 

護理長江筱蕙說,植物就是一個生命的延續,長輩們在種花、種菜的過程中,不僅可以感到放鬆,看著植物一天天的長大,那份成就感就是最好的鼓勵。而量身打造的花台,完全配合輪椅的高度,長輩們坐著就可以鬆土、挖洞、種花,更增添了他們對園藝的興趣,甚至花台桌腳還裝有輪子,縱使天氣不好,也可以推至室內;方便又好操作,獲得護家爺爺、奶奶的喜愛。

 

江筱蕙強調,國內外的研究結果都指出,「園藝治療」對於老人安養、失智症照護有正面的幫助,尤其對於提高注意力、減緩疼痛感、舒緩壓力等都有明顯效果,因此;自去年底便與東華大學共同邀請郭毓仁博士到院授課,並邀請護理人員、照服員以及志工夥伴共同上課,期盼透過種子學員們的推廣及指導,提升長輩們在護理之家的生活品質,讓他們能夠過得更健康、更快樂。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