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插畫家Duncan與馬克、Cherng前往印度關懷貧童
時間:2017-02-21 16:01:32 來源: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對兒童的暴力行為,除了打罵、霸凌、歧視,像是童婚、童工、人口販運等,都是兒童受暴的形式。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有10億兒童面臨各種形式的暴力威脅,每5分鐘就有1名兒童因「暴力」離開人世。為保護兒童免於暴力威脅,2017年,聯合國與包括世界展望會在內的六個大型國際兒童關懷機構合作,展開「終止兒童受暴(End Violence Against Children,簡稱EVAC)」全球行動,希望透過一系列的服務工作方案,加上倡導觀念、改變認知,致力於2030年前,全面終止兒童受到各式暴力的侵害。

 

台灣世界展望會同步參與EVAC全球行動,除積極投入國內外兒童保護工作,更邀請花蓮土生土長的子弟Duncan,以及馬克、Cherng(馬來貘)等三位知名插畫家,於2月20-26日前往印度加爾各答與蘭契地區,關懷飽受童婚、童工與人口販運威脅的貧童,了解展望會如何透過各種預防型/保護型方案,協助孩子們遠離受暴危機。 

 

Duncan、馬克、Cherng帶著裝有送給印度兒童禮物的行李自台灣出發。Duncan準備送孩子們自己做的紅包袋,「我想和當地小朋友們分享台灣文化,進行一場文化交流!」馬克帶了蠟筆,「上次去馬拉威時,當地孩子們畫了小馬克;這次去印度,希望孩子們可以畫我本人!」Cherng預備了馬來貘的筆記本、橡皮擦等文具,「這些文具對上學的孩子們都是必需品,盼望能為印度兒童帶來祝福。」三人預計透過社群媒體和粉絲們分享印度當地情景,邀請大家於本週關注三位插畫家及台灣世界展望會的facebook粉絲頁。

 

世展-02.jpg

 

Duncan:期許成為擴大器,集合眾人力量轉變兒童生命。Duncan認為,只要讓孩子感到恐懼,那就是暴力。他回憶,小時候親眼見到父母親爆發激烈衝突,一直記得當時害怕的感覺,之後進行目睹兒主題的創作時,就相當有共鳴。而他也在看過發展中國家童工的紀錄片後,決定以實際行動拒絕支持與血汗童工相關的商品與品牌。

 

「我們這次扮演的角色,就像擴大器,讓兒童受暴的處境與心聲,能被更多在台灣的朋友聽見。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但透過我們號召更多人投入行動,就可以有所改變。」Duncan 也對此行抱持一顆開放的心,準備體驗、接受關於印度的所有美好與震撼,「我相信對人生的想法,會因為這趟旅程有所改變,更期待這些體驗能在未來,以某種形式出現在創作中。」

 

世展-03.jpg

 

馬克:對兒童受暴與影響感觸深,堅信事在人為。二度與台灣世界展望會合作的馬克表示,去年擔任飢餓三十關懷大使並走訪非洲馬拉威,讓他變得更懂得惜福,再也不會浪費食物,至今持續把在當地居民身上感受到的積極正面、微笑樂觀,藉由創作傳遞給大家,「有時我們過得太舒服,反而忘記那些最單純的快樂。」

 

這次關懷的兒童受暴議題,也令馬克感觸良多。「在我青少年成長階段,曾親身經歷過校園暴力事件,成為心中的陰影,因此我特別希望,暴力不要發生在任何孩子身上。」相較台灣,馬克更震驚於發生在其他國家,那些更惡劣的兒童暴力型態,「應該被保護的兒童,竟然被當作工具或物品販售、交易,真的很難想像!事在人為,希望我們有能力改變孩子的處境。」

 

世展-01.jpg

 

Cherng:兒童無反抗、防禦能力,亟需大人關注。Cherng則表示,每次看到小姪女和外甥在玩耍時受傷大哭,總感到很不捨,有時都快跟著哭出來,「那些長期受暴力對待的兒童,毫無抵抗能力地被大人辱罵、施暴,身心一定受到很大傷害。」由於兒童無法反抗或防禦,因此為兒童發聲、關注兒童保護議題,顯得更加重要。

 

「跟身邊友人說要去印度,每個人都極盡所能來嚇我,但我相信這趟旅程一定會得到特別的收穫。」Cherng說,自己與馬克、Duncan都是插畫界各派系中的佼佼者,此次難得為EVAC齊聚一堂,就是盼望藉由不同的說故事方式、號召不同族群,一同響應這項別具意義的全球活動,「相信旅程中點滴感觸所激發出來的創作,一定會火花四射!」

 

世展-04.jpg

 

終止兒童受暴,你我挺身做到! 台灣世界展望會花蓮辦事處主任蕭文榮邀請花蓮鄉親與Duncan,以及馬克與Cherng(馬來貘)一同響應EVAC全球行動,透過資助、捐款幫助國內外兒童遠離暴力的威脅。三位插畫家在返國之後,將分享他們於印度旅程中最難忘、深刻的故事與心情!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