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織羅部落Alida葛鬱金節27日登場
時間:2017-02-22 17:25:48 來源: 作者: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在織羅部落消失近三十年的葛鬱金,其用途與療效,可完全取代太白粉又不對身體產生負擔,過去老人家更視為清熱解毒的聖品,而葛鬱金對織羅部落卻有一層更深的涵義。

 

最難尋的家鄉味

「我其實一直很懷念那個滋味,也很懷念小時候的一切,把葛鬱金復育回部落是我這些年一直努力的目標。」小農黃偉峰,目前為葛鬱金的主要耕種者,對於眼前剛挖掘出,還帶著點土的葛鬱金滿是回憶的說著。他表示葛鬱金在部落消失近三十年,小時候隨處可得的作物,怎會說不見就不見,因緣際會下返鄉,開始了復育之路「其實剛回來的時候,部落是找不到一株葛鬱金苗的,我跟長輩說:『我想把葛鬱金找回來!希望大家一起幫忙我。』我的阿姨一聽完後就義不容辭的願意加入,她幾乎快要翻遍了整個花東區,最後找到的那株苗種,竟然是在一條很普通的產業道路邊找到的。」而阿姨卻沒能看到如今的成績,就已辭世「我相信阿姨如果有看到現在這一片葛鬱金田,祂會很開心的。」儘管當初返鄉時,受過不少質疑跟批評的聲浪,他還是默默的低著頭,耕種著眼前這塊得來不易的葛鬱金田,只為找回家鄉的味道。

 

織羅部落葛鬱金-01.jpg

小農黃偉峰於颱風天後視察葛鬱金

 

綠葉中隱身的黃金

而復育就像當初在尋找那株幼苗般艱辛,初期幾乎都是用經驗在試,在沒有人指點的情況下,靠一次次的失敗換出好結果「那時真的很苦,一切都靠人工,一開始我們還用杵柩打,抓不到耕種方式,花了時間結果都長不出來,但就是一步步慢慢來,我們也是花了五年的時間,才找到如今的耕種方式。」靠天吃飯,辛苦耕種的他,希望靠著葛鬱金,能重新帶起部落經濟與族人之間的認知「雖然我們也種稻,但名氣真的不夠,小農種稻入不敷出的人太多了,看著自己的族人這樣,真的很心痛,希望葛鬱金可以成為部落另一項經濟產物。」

 

織羅部落葛鬱金-02.jpg

與族人一同耕作耕作葛鬱金

 

親民親土 友善大地

能有如今這番成績,除了感謝之外,黃偉峰更希望可以用著自己的影響力,讓更多人知道親民親土,友善大地的觀念「我們的耕種方式,是回歸到人與土最友善的關係,不灑農藥,保持生態的平衡。葛鬱金只是個起點,期盼有更多的人,可以跟我們一起珍惜與愛護我們這塊土地。」

 

由織羅部落發起,一年一度的Alida葛鬱金節,即將於本月27日盛大舉辦,今年為第二屆。

 

資料提供:織羅部落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