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仁里村成立吉安鄉樂齡學習中心今揭牌啟用
時間:2017-03-06 15:25:31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仁里村內成立吉安鄉第一個樂齡學習中心,上午舉行接牌儀式,在掌聲與祝福中,由鄉長黃馨與多位長官、志工及長者共同為樂齡學習中心的紅綵揭開序幕。

 

吉安鄉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占全鄉總人口數之百分之七,吉安鄉全鄉共有十個福氣站,其中仁里社區從民國九十三年開始成立老人福氣站,站內十八位志工每人除有志工證外,還領有特殊教育證書,提供長者生活照顧知識,此外福氣站也連結轄區內老人學習、衛生所、大學院校、醫院及社福機構等資源,延伸學習的平台與機制,同時也加強長輩與社區形成夥伴關係。

 

吉安-01.jpg

 

「給站上志工們一個讚」吉安鄉樂齡學習中心由仁里社區發展協會執行,理事長李麗香表示,成立樂齡學習中心的最大目標就是希望老人家可以健康、快樂學習,本次與站上志工共同規畫一系列學齡核心課程、自主規劃課程及貢獻服務等課程,其中包含了生活及用藥安全、運動保健體適能、心靈成長活化記憶力、故事繪本、電影說故事、手工創作及歌舞人生等,結合靜態與動態,希望提供更完整的學習課程及共享平台,讓長者更願意走出家門,在這成立十三年中,我們發現長者之間的談話內容無障礙,不會有所謂的代溝,他們彼此關心,互相學習,很感謝站上的志工大家一起齊心努力才得以完成。

 

吉安-02.jpg

 

李麗香說,本次計畫感謝吉安鄉公所及鄉民代表會的大力支持,透過花蓮縣政府向行政院教育部爭取25萬元經費補助(含地方自籌款2萬5千多元),樂齡學習課程每週一8點至11點在仁里活動中心上課,歡迎全鄉有興趣且年滿五十五歲的好朋友都可以一起來學習,我們會認真作,虛心學習,希望成為其他村的觀摩學習之榜樣,將樂齡學習中心遍及全鄉,讓全鄉長者也能更健康、更快樂。

 

吉安-04.jpg

 

吉安鄉長黃馨說,吉安鄉樂齡學習中心以在地產業及在地歷史活化提供教育學習資源及學習場所,建構長輩學習平台,落實在地化學習模式,真對不同族群的高齡者開設有趣的課程,達到快樂學習的遠景。

 

黃馨更強調,仁里的志工團隊有堅強的陣容,每週一樂齡課程及每週四的福氣站課程,仁里社區在各屆理事長的帶領下奠定良好的基礎。為避免志工產生斷層,吉安鄉樂齡學習中心將參與的年齡層下降十歲,從原本的六十五歲下修至五十五歲,希望可以培育中壯年進入樂齡學習中心,讓有興趣的鄉親不僅可以鼓勵自己終身學習,也可培養與高齡者社會參與,藉由陪伴的過程、增強自己能力的提升,也可提前預先規劃即將面臨的高齡世界。

 

吉安-03.jpg

 

黃馨指出,台灣逐漸成為高齡化社會,縱使鄉政財政拮据,但對於長者的福利絕對不可少,吉安鄉公所於鄉政預算內一年編列一百二十萬元的預算經費給全鄉十個福氣站,感謝代表會在預算上的支持,讓福氣站能為鄉內長者服務,也讓之有良好的運作組織。

 

吉安鄉民代表副主席邱美雲鼓勵仁里社區老人家都能踴躍的參加,盡量走出來不要把自己關在家裡,仁里活動中心是一個很好的活動場所,現在多一個學習的平台,提供有趣的課程達到快樂學習目的。

 

代表彭建華,日本現在也面臨高齡化、少子化,他們也透過樂齡的方式讓長者有更好的學習空間,感謝仁里社區理事長用心爭取計畫及志工們的努力,也感謝鄉長用心照顧社區長輩,讓長輩們有很好的休閒去處,帶給仁里村幸福滿滿,讓長輩們都能活到老、學到老。

 

代表黃志源稱讚志工們的無私奉獻、相當團結,他表示志工的工作認真做也做不完,但歡喜做就要甘願受,感謝他們繼續為社區付出。同時也稱讚每位長者都是社區裡的大學生,他說開火車一定要有一個會駕駛的人幫忙,在仁里社區內有社區長輩共同努力,許多長輩早期因為要養家沒機會讀書,現在剛好住在仁里可以繼續來這裡上課,一定要認真的學習,我們鄉民代會會全力支持鄉公所來支持仁里社區。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