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巷弄長照站關愛不漏接,長輩好康逗相報
時間:2017-03-06 15:43:20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84歲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周姓阿嬤,一人獨居,因工作而未與母親同住的兒子不放心媽媽一人,每天上班前、下班後都會花30分鐘車程回家探望,自長照2.0政策上路後,透過部落教會牧師的介紹,得知住家附近設置了一處『巷弄長照站』,並經由專業人員的評估,阿嬤來到了卓溪衛生所太平衛生室的巷弄長照站,除了提供專業的健康促進,也透過運動處方協助阿嬤復健,甚至還有交通接送、餐飲提供以及短暫托老的貼心服務,讓兒子可以安心工作。阿嬤發揮『好康逗相報』的精神,把這項福利告訴有相同情況的左鄰右舍,如今長輩們齊聚一堂,開心的說:這個巷弄長照站的服務,不僅貼心,更多了一份關愛!

 

門諾-01.jpg

 

長照2.0政策上路,全台共9縣市率先試辦,而花蓮縣試辦內容則是在卓溪鄉及玉里鎮,提供『一B四C』的服務,其中C級就是所謂的『巷弄長照站』,以提供臨托服務、餐飲服務等,甚至推出專為長輩設計的課程,讓長輩們動動手腳,達到預防及延緩失能、退化的目的。

 

門諾醫院長照評估專員陳淑珍說,去年底自B據點複合型服務中心啟用後,便馬不停蹄的與其他四處C級據點的醫療單位合作與宣導,並陸續在今年一、二月完成巷弄長照站的開學典禮,截至二月底止,巷弄長照站的服務人次已經超過32人次。

 

門諾-02.jpg

 

陳淑珍進一步說,類似周阿嬤的情形,在部落很常見,甚至子女們總有一方必須放棄工作而在家專責照護長輩,如今長照2.0政策上路,透過各管道的宣導以及門諾長照團隊的主動出擊,有更多的人認識這項政策與服務,讓有需要的人能夠獲得最適切的照護。

 

門諾-03.jpg

 

門諾醫院長照部資深管理師陳盈如表示,長照2.0擴大服務對象,除了原來的六十五歲以上失能老人、五十五歲以上失能山地原住民、五十至六十四歲身心障礙者,也新增五十五歲以上失能原住民、五十歲以上失智症患者、四十九歲以下失能身心障礙者、65歲以上衰弱老人,都可以向長照管理中心提出申請,照管中心會派專員至家中針對個案的身體狀況、服務需求等進行評估,並依評估結果完成轉介,讓符合資格的民眾能夠獲得最妥適的照顧與服務。

 

陳盈如強調,卓溪、玉里的巷弄長照站已陸續完成開站,經由各單位的協助,目前收案的人數已明顯增加,民眾若對於這項服務有任何疑問,都歡迎電洽03-8980252及03-8980220,將有專員提供服務。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