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識毒-你所不知道的毒品真相.多媒體反毒教育展
時間:2017-03-06 17:43:08 來源:花蓮縣衛生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預防青少年及社會大眾誤觸毒品,花蓮縣政府特別與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共同合作,並斥資百萬辦理多媒體反毒教育特展,從即日起至3月26日為期3週,在文創園區D9展館展出。展覽內容包括各種仿真新興毒品、更生人自述,以及毒品危害的互動專區。

 

毒品展-08.jpg

 

活動與會貴賓縣府秘書長顏新章、地檢署黃和村檢察長、花蓮巿公所魏嘉賢巿長、吉安鄉公所黃馨鄉長、縣府各局處首長、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張治平執行長、全縣國高中小學校長、徐臻蔚立委辦公室明良臻主任、徐雪玉議員、林秋美議員、林宗昆議員、黃振富議員、游淑貞議員、陳英妹議員、食品藥物管理署王慈穗科長、校外會韓光宗督導、花蓮縣醫師公會黃啟嘉理事長、花蓮縣藥師公會林啟一理事長、花蓮縣藥劑生公會蔡穗雅理長、國際獅子會三○○F區第八專區獅友等出席人數高達200人參與。

 

花蓮縣府秘書長顏新章表示,有鑑於社會日漸沉倫、治安非常不穩定狀況下,新興毒品層出不窮的仿真品樣貌,不斷充斥校園學子的人身安全及對毒品辨識度的困難,今年與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合作,舉辦【識毒-你所不知道的毒品真相】反毒教育特展,希望能讓更多的年輕人認識、瞭解、拒絶及勒戒毒品,讓反毒教育更深入帶進每個年輕人、家庭及社區,反毒工作除運用地方政府的力量外,反毒由教育界及治安著手,更需要國家在毒品相關防制及加重販賣毒品的刑責等正確的政策方向盡快立法,透過所有管道斷決毒品來源。希望所有的全國國人及家長挽救現在的孩子,結合公部門、社會團體及基金會等反毒網絡單位共同推動毒品防制工作。

 

毒品展-01.jpg

 

地檢署黃和村檢察長致詞中表示,花蓮有33萬人口,今年查緝毒品人口約1500人,顯示200人就有1人在施用毒品,因此,結合企業團體、學校、檢調單位共同攜手合作,透過公私部門致力推廣反毒。從小教育做起,進而達到預防青少年及社會大眾誤觸毒品的效果,使孩子都能快樂的成長,最終達成「無毒家園」的理想,為花蓮縣創造無毒淨土。

 

毒品展-07.jpg

 

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張治平執行長特別說明展覽特色,主要以人為主的多媒體互動展,採用科學展示方式引起民眾探索,其中包含體感互動,展出寓意監獄空間、仿真毒品氣味體驗,模擬K他命氣味,並運用了互動科技臉部實境模擬器,呈現吸毒後迅速蒼老、憔悴,臉上滿布毒瘡的真實畫面,以及「生命故事影像亭」聆聽藥癮者自述,身歷其境的感受吸毒給自身帶來的戕害,藉由聽覺、視覺、嗅覺等實際感官體驗與心靈上的感動,與民眾們進行有趣而生動的互動,讓民眾身歷其境地學習到毒品是如何危害人體、戮伐心靈,讓大家對毒品能有正確認知。期望藉由特展方式作為反毒教育點燈起步,拋磚引玉將反毒火種燃燒成生命之光,迎向無毒不是夢的未來。

 

毒品展-09.jpg

 

毒品展-09.jpg

 

為期3週的識毒特展,由縣政府及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主辦,花蓮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教育處、衛生局、警察局、社會處、觀光處、學生校外輔導會協辧,另外活動贊助單位有國際獅子會三○○F區第八專區、中華民國無犯罪促進會、花蓮秀泰影城、花蓮遠雄海洋公園、花蓮藥師公會、花蓮藥劑生公會等單位,讓這次展期特色更活潑及多元,更能呈現花蓮縣推動毒品防制的積極及全面性。

 

毒品展-03.jpg

 

毒品展-04.jpg

 

花蓮縣衛生局長李宏滿表示,依據花蓮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統計,花蓮縣藥毒癮新收列管個案逐年攀升,103-105年分別為326人、417人、513人,藥癮者個案除了在密集度高的花蓮巿及吉安鄉佔的比例高外,中南區(鳳林以南)的個案涵蓋率也有上升的趨勢,103-105年分別為0.07%、0.09%、0.15%。

 

毒品展-03.jpg

多媒體互動區

 

毒品展-06.jpg

預覽染毒後10年的自己

 

毒品展-05.jpg

模擬 大麻及K他命的氣味

 

花蓮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進一步說明,如何拒絕毒品的誘惑:一、認識常用毒品,了解毒品危害;二、建立正確情緒紓解方法,與內在深層情緒共處,面對挫折不逃避;三、絕對不好奇試用毒品;四、不受同儕慫恿,堅決拒毒;五、不接受陌生人的糖果、飲料、香菸及不明來源物品;六、培養正當休閒,遠離不良娛樂場所。

 

花蓮縣政府邀請鄉親撥冗參加多媒體反毒教育特展,讓身邊家人朋友清楚瞭解毒品的真相,以保護身心健康,若對特展或毒品相關的問題,歡迎撥打「0800-770-885請請您  幫幫我」24小時免付費的戒毒成功專線,活動資訊可逕上花蓮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http://dapc.hlshb.gov.tw及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http://www.ctbcantidrug.org查詢。警察局設有檢舉毒品專線『0800-381-007』將有專人提供諮詢。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