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月經不正常-(國軍花蓮總院)
時間:2017-03-27 17:52:02 來源:國軍花蓮總醫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月經是每位女性一定會有遇到事件,又因每個月來一次,所以又稱為月事,月經或好朋友(女子月月友)。但什麼叫月經不正常,其實大部分的女性朋友都說不出來。關於月經的問題大約占婦科疾病的10~15%,而部分惡性疾病的早期症狀更是由月經不正常表現,所以我們一定學會分辨什麼是月經不正常。而發現月經不正常時,便需盡快去醫院檢查一下。

 

月經不正常又分為量少、量多、週期不正常及痛經。而常見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什麼是月經量多?月經量多的定義是一次月經量超過80ccc。但是80cc要怎麼看呢?簡單來講,當經量只涵蓋衛生棉中央地帶時,我們算一分、超過四分之一算五分、若整片都浸潤則算二十分。接下來就可以用棉墊的使用量X分數來評估。若分數到達一百分就視為超過80cc了。舉個例子,如果這次經期只用了五片,但五片都全部浸潤,則分數是5X20=100。另外一個人換得比較頻繁,共換30片,但是每片都只有中間有經血,則分數是30X1。就不到超過80cc的標準。另外有無血塊也是一項分數,大於十元硬幣的血塊算五分,小於十元硬幣的血塊算一分,再加進去。超過100分就是積血量過多,而小於20就是經血量過少,也建議來醫院看一下。

 

而什麼是週期不正常。分為次數過多,次數過少,或是單次月經時間過長。當我們的月經週期小於21天就是次數過多。 月經週期大於36天但小於六個月就是次數過少。而單次月經超過七天則稱為月經時間過長。

 

常見影響月經的原因有可分為以下幾項:

一、月經量少: 子宮曾經受過傷或開過刀造成內膜沾黏及荷爾蒙分泌異常等。

二、月經量多: 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瘤、子宮內膜瘜肉或內膜增生等。

三、週期不正常:子宮內膜病變、卵巢病變、內分泌失調、壓力過大。

四、經痛: 子宮肌瘤、子宮腺瘤、子宮內膜異位等。

 

20歲以前,賀爾蒙還沒穩定,月經忽長忽短是很常見的。或是當妳處於環境的變化,作息、壓力的調整時,偶而也會月經不正常。但是大於30歲的女性,經常發生上述的情形,就建議要做子宮內膜的切片來排除異常的增生甚至是惡性的可能。我們遇過最年輕的的個案是29歲不正常出血,經內膜切片檢查後,證實為子宮內膜癌,所以千萬不可以小看。

 

國軍花總.jpg

 

資料提供:國軍花蓮總醫院 婦產科主治醫師 田朝陽

 

洄瀾網 |記者| 楊均為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