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潘旦雲拼布藝術師生聯展,蒙娜麗莎超傳神
時間:2017-03-31 17:13:04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歷史館即日起展出「飛絲布可——潘旦雲拼布藝術師生聯展」,展期到五月十五日止。花蓮市長魏嘉賢致詞時表示,現場展出的作品都有著感人故事,歡迎花蓮鄉親前往參觀,感受拼布藝術的豐富視覺。

 

拼布-02.jpg

 

這場師生聯展由花蓮市公所主辦,活動開始前先由花蓮市頭目聯誼會長陳祥祺帶領以原住民阿美族儀式祈福後,再由喻碧蓮老師帶領的花蓮縣南埔舞蹈藝術協會以《馬蘭釣溪之戀》等精采舞蹈揭幕。

 

拼布-01.jpg

 

與會包括花蓮市長魏嘉賢、花蓮縣政府原行處副處長蔡鼎紘、市民代表會主席蘇美珠、市民代表李正文、立委鄭天財服務處處長陳慶喜、蕭美琴服務處執行長陳志強、花蓮市公所秘書蕭民隆、原住民頭目聯誼會會長陳祥祺、磯固部落頭目潘吉茂、拉蘇旦部落頭目李吉勇、原住民部落大學前校長鍾文觀、民運里長林美靜、民族里長張東耀與花蓮縣原跡織路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子玄。

 

拼布-07.jpg

 

魏市長表示,老師和學生將與生活有關的紀錄全都縫紉在拼布作品上,讓每一個作品都能是一篇感人的故事之外,包括視覺也相當豐富。他說,前幾天曾經去廣西,參觀壯族的織布作品,他們的作品和臺灣原住民作品比較起來差了許多,因此感謝頭目對原住民文化推展的支持,也感謝包括潘旦雲老師在內等多位手工藝老師不吝技術相傳,希望各部落繼續推動文化傳承,找出屬於部落自己的特色。

 

蔡副處長與蘇主席等人都肯定花蓮市公所開辦原住民特色的布展,蔡副處長說,看到潘老師的作品,令人驚豔,非常歡迎潘老師未來也能到花蓮縣原住民文化館布展。蘇主席則說,有許多的愛與關懷投入,讓原住民的作品愈來愈精緻,她建議花蓮市可以與廣西來個兩岸策展的活動,將花蓮原住民的作品發揚到國際舞台。

 

拼布-05.jpg

 

這次展出的作品總計有七十幅大小作品,展出的作品琳瑯滿目,有風景、花卉,也有拼布布包,還包括潘旦雲老師曾在國寶美術館展出的《蒙娜麗莎的微笑》。潘旦雲說,拼布於民國八十二年由日本傳入台灣,朋友當時邀她到拼布教室參觀,當時看到掛在牆上的壁飾與包包,讓她感動不已,從此栽入拼布的世界。

 

拼布-06.jpg

 

拼布-03.jpg

 

拼布-04.jpg

 

從入門、初級、進階、高級、師資,從無間斷,潘旦雲完成所有課程,並經過層層檢定合格,民國八十三年順利取得拼布專業講師資格。她表示,拼布是一種工藝,也是一種藝術,更代表著休閒與安定。

 

潘旦雲說,拼布是從歐洲、美國,之後傳到日本,臺灣的師生包括她在內,學習的都是日本風,很少可以看到本土風格,因此她從去年開始嘗試創作,金雞報喜是她第一幅作品,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本土風格的創作。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