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東部特色春茶,新鮮上市
時間:2017-04-05 15:31:44 來源:農糧署東區分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隨著氣候漸漸回暖,東部春茶即將上市囉!東部擁有良好的水質與土壤加上茶農獨特的製茶技術,所產製的茶葉品質優良、風味佳,散發天然甘甜。東部春茶預計4月中旬上市,請大家把握良機,踴躍前往茶區選購。

 

茶-01.jpg

 

農糧署東區分署說明,今年因為春季氣溫變化大,茶樹新芽生長的時間略為延後,使春茶採收時期較往年晚,預計於4月中旬上市。茶葉依採收時間的不同,可分為春茶、夏茶、秋茶及冬茶等4類,其中春季摘採的茶葉即稱為春茶,因適逢春天溫度適中、雨量充沛,加上茶樹經過冬季之休養生息,使茶樹之芽葉肥壯、色澤翠綠,葉片質地柔軟,品質甚佳。

 

茶-03.jpg

 

茶-02.jpg

 

東部生產的特色茶品,均具有獨特風味值得一嚐。舉如花蓮縣瑞穗鄉的「蜜香紅茶」,經由小綠葉蟬叮咬過的茶葉所烘焙而成,除了注重紅茶滋味外,更提升其優雅的香味,冷熱飲皆宜,尤其冷飲的蜜味更香醇;臺東縣鹿野鄉的「紅烏龍」,是茶業改良場臺東分場研發,以獨特烘焙方法製作,發酵程度較重、帶有成熟果香滋味,茶湯呈琥珀橙紅色澤的特色烏龍茶品;宜蘭縣冬山鄉「素馨紅茶」,生產於冬山河上游山區,雨水充沛、濕度充足,茶葉柔嫩、氣味芬芳,不苦不澀,也具蜜香紅茶口感甘甜的特色。另外,春天也是柚花盛開的季節,柚花具有特殊清香,花蓮縣瑞穗鄉的茶農將柚花採收後與茶葉一起烘焙,形成具柚花香味的柚花茶,是春季特有的茶飲。

 

茶-04.jpg

 

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為了讓消費者安心喝好茶,該分署與農委會茶業改良場、縣政府共同輔導東部茶農、製茶廠成立優質茶集團產區,透過集團產區營運模式,由營運主體督導合作茶農依「茶葉良好農業規範(TGAP)」進行茶園管理,並督促合作的製茶廠,落實環境衛生安全之自主檢查,建構衛生安全茶菁生產與加工環境,避免茶農自行購買及使用劣質資材。此外,該分署也同時加強產區茶葉農藥殘留抽檢工作,並輔導茶農取得產銷履歷、有機驗證、產地證明等標章認證,及申請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保障消費者飲茶的安全。

 

茶-05.jpg

 

東區分署自103年起農糧署辦理3屆亮點茶莊選拔,該分署輔導之製茶廠共有花蓮縣「嘉茗茶園」、「東昇茶行」、「吉林茶園」、臺東縣「林旺製茶廠」、「佳芳有機茶園」、「碧蘿園茗茶坊」及宜蘭縣「星源茶園」、「祥語有機農場」等8家榮獲亮點茶莊。該分署也推薦喜愛茶飲的民眾,不妨親臨東部茶鄉一遊,除品味優質好茶,亦可欣賞美麗的茶園風光,體驗農村的製茶文化。

 

柚花茶-01.jpg

 

柚花茶-02.jpg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