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頸椎脫位快就醫,復位手術救神經
時間:2017-04-06 16:04:55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今年四十四歲的彭先生,日前因喝醉走路不穩,不慎意外從家中二樓跌落,造成頭皮約十公分的撕裂傷,送醫治療頭部外傷後返家,彭先生卻覺得後肩頸痠痛,兩周後至花蓮慈濟醫院接受檢查才發現,原來是頸椎第四、五節脫位造成頸部痠痛。神經外科吳聖文醫師為他進行頸椎牽引復位,將原來脫位頸椎復位後,再進行前位減壓固定融合手術,順利為彭先生解除病灶。

 

慈濟-01.jpg

 

從影像學檢查發現,彭先生的頸椎脫位,第四節頸椎關節正好卡住第五節的關節,看起來就像折斷的樹枝,屬於不穩定的情況,建議盡快做手術處理。從X光片看到自己搖搖欲墜的頸椎,嚇得彭先生說不出話來。彭先生說,出院後只感覺脖子痠痛、僵硬,四肢也沒有麻木及無力的症狀,所以也不以為意,沒想到這麼一跌,頸椎位移的狀況這麼嚴重,差一點點可能會就四肢癱瘓,實在是太可怕了!

 

在確定原因後,吳聖文醫師隨即為彭先生安排手術,進行頸椎牽引復位。吳醫師膽大心細地徒手將原來脫位頸椎復後位,再進行前位減壓固定融合手術,外觀傷口僅三公分。在「物歸原處」後,彭先生的頸椎不再被壓迫,肩頸痠痛的情況完全改善,而且也沒有麻木及神經學損傷的情形,術後三天就出院回家了。

 

慈濟-02.jpg

 

吳聖文表示,絕大多數頸椎脫位的病人,受傷後造成的症狀會有四肢痠麻、無力、呼吸困難等明顯表現,甚至可能死亡,但彭先生相當幸運,即使頸椎脫位的第四節關節正好卡住第五結的關節,  頸椎已經延重往前位移一公分的情況下,四肢不僅沒有痠麻、無力感,也能行動自如,只感覺脖子痠痛、僵硬,這時候頸椎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萬一忽略警訊,沒有做好護頸的防護,頸椎位移更嚴重,後果就不堪設想了。

 

吳聖文提醒民眾,若因車禍或其他原因造成頸部受傷而疼痛不已時,絕對不可輕忽,一定要前往醫院接受影像檢查,以確定頸椎是否正常,若發現有問題,就應馬上接受正確的治療,切勿在診斷確定以前接受推拿、整脊治療,以免產生無法彌補的遺憾。

 

資料提供:花蓮慈濟醫院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