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強化長照人力,全國首創原住民照服員訓練專班開訓
時間:2017-04-11 15:04:55 來源:花蓮縣衛生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長照2.0上路,擴大服務對象由原先6千多人激增至1萬3千多人,服務項目由原先的8項增加至17項,為補實照服人力缺口, 10日上午,花蓮縣衛生局創全國之先在秀林鄉衛生所開辦原住民照服員專班,未開班即額滿,創新以在地訓練在地服務的模式,冀望提供就業機會及提升留任意願。

 

衛生局-01.jpg

 

花蓮縣衛生局李宏滿局長表示,以長照2.0服務能量推估,106年照顧服務員尚需補足334-369人力缺口,以目前照顧服務員在職分布居家、社區及機構場域中,其中以居家照顧和社區式服務單位人力需求最大。但過去長照1.0推動期間,統計102-104年期間開班完成取證有1002人,實際投入職場僅約2成,其中異地服務交通問題降低服務意願,因此創新以在地訓練在地服務的模式,提供就業機會及提升留任意願。

 

李宏滿局長進一步表示,為配合政府長期照顧政策,首要強化充實照顧人力,鼓勵原住民、新住民、中高齡、二度就業、轉換職業及或在家照顧失能家屬的民眾加入服務行列。花蓮縣原住民人數超過總人口四分之一,創全國之先,首創於秀林鄉開辦原住民照服員專班,特色在使學員們結訓後能與部落現行長照服務銜接,未來也將參與文化健康站、巷弄長照站、日間照護、日托等活動,在地文化及語言優勢大大提昇長照服務品質與量能。

 

首度開辦原住民照服員專班,預計招收30名學員,開課訊息一出隨即滿額,報名學員多達36人,具原住民身份者佔9成;以居住地而言含括秀林村、景美村、富世村、崇德村、佳民村、水源村,更有遠從新城及花蓮市前來的學員;以學員現職而言: 包含長照產業任職者、文化健康站工作人員、未來有意投入長照產業者、更有由照專及地段護士推薦家庭照顧者。

 

為期90小時的「在地化照顧服員教育訓練」,課程內容共兩個階段並加入原住民師資,第一階段基礎課程,包括:日常生活照顧、翻身擺位、人際溝通、緊急事件處理等,第二階段含實習課程及技術回覆示教等。4月10日開課,25日認證考試,通過考試後,將取得花蓮縣政府發給的結業證書,正式成為第一線的社區照顧服務員。

 

中央針對照服員薪資結構喊出平均月薪3萬元起跳利多,可望帶動照服員加入及留任,此次學員中不乏有意發展長照C級據點的社區意見領袖,透過在地訓練在地服務的模式建立,能複製更多社區辦理,下一步將針對新住民開設專班,相關訊息請上花蓮縣照顧管理中心網頁查詢或電洽8226889專人為您服務。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