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因應防汛期花蓮市加強行道樹修剪
時間:2017-04-13 15:59:28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市公所連日來派員修剪路樹,避免行道樹遮蔽交通號誌或指示牌,進而影響通行視線,同時也避免颱風來臨時,路樹因受風面積過大,發生折枝或傾倒的情形而造成危險。

 

市公所-01.jpg

 

花蓮市包括公園在內,行道樹的數量約在九千棵左右,每年三月起,市公所均會執行修剪作業,一直到六月結束。由於花蓮市有不少行道樹的高度超過三米,增加修剪難度,因此市公所多年前購置一台高空作業車,升高可到七米以上,不但提升行道樹的修剪效率,也可保障施工人員安全。

 

市公所-04.jpg

 

花蓮市公所主任秘書翁美華今天上午前往府前路了解施作情形,並向農業及景觀發展課人員連日來執行業務的辛勞表達慰問。她說,由於防汛期近,市公所除了例行性排水設施清溝疏濬之外,工程隊也加強抽水站機組運作整備作業,至於農觀課的路樹修剪也在三月起開始執行,以因應防汛期的需求。

 

翁主任秘書以去年九月至十月為例,花蓮市受到極端氣候影響,連續遭到颱風、豪大雨侵襲,市區多個路段的路樹都遭強風吹斷倒伏,因此市公所今年特別加強路樹修剪作業,希望做好事前預防的完善工作,將災害降至最低。

 

路樹修剪作業時間從三月起至六月底,過去是由農觀課的七名員工負責執行,由於人手不足,市公所今年編列九十萬元經費,首度委外處理,由得標廠商負責,以緩解人力不足的現象,也讓農觀課可以有更充沛的人力執行除了修剪路樹之外的其他工作。

 

市公所-01.jpg

 

市公所-02.jpg

 

農觀課長洪國山表示,市公所過去針對較高聳的行道樹,都以樹型的修剪為主,自從有了高空作業車之後,可以在修樹的同時針對樹型做專業造型。他說,農觀課人員共持有三張景觀園藝技能丙級技術士專業證照,並有專業的林業技士,所以修剪行道樹時,傷口可委由技術士塗布癒合劑,降低病菌感染,更可以依照季節,利用升空車檢查行道樹病蟲害狀況,對於行道樹維護工作而言,高空作業車是相當重要且實用的工具。

 

除此之外,農觀課也透過行道樹整理,除了統一街景之外,也藉由行道樹生長情況全面普查,包括行道樹所在位置、樹種及開花等資訊逐一輸入到花蓮市的行道樹資料庫,這當中也涵蓋施肥時間、易感染的疾病與防治方法等,讓農觀課可以依照建檔資料進而照顧「都市之肺」。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