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揪『肝』心! 一銀、門諾再度攜手護部落健康
時間:2017-04-17 15:39:20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有感於門諾醫院投入偏鄉醫療的用心,第一銀行及第一銀行文教基金會的志工夥伴,今年再度隨著門諾醫院山地巡迴醫療團隊來到卓溪鄉,為當地居民進行肝炎篩檢以及健康促進活動,期盼為偏遠山區居民的健康及預防保健盡一份心力。

 

『出錢很容易,但要員工們從心出發、親力親為的付出,才有機會影響周邊的人,讓這份善的循環持續下去』。第一銀行公關室經理黃淑美說,這不僅是董事長蔡慶年的理念,也是企業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表現。

 

門諾-01.jpg

 

第一銀行及第一銀行文教基金會關懷偏鄉醫療,今年邁入第八年,與門諾醫院則是第二年的合作,21位的一銀志工伙伴,一大早便隨著門諾醫院山地巡迴醫療團隊來到了卓溪鄉,協助近百位的部落民眾進行肝炎抽血檢驗、腹部超音波、健康促進等檢測。第二次參與的一銀志工許小姐說,能夠奉獻自己的心力,為偏鄉民眾服務,這是一種發自內心感到的快樂,明年有機會還要再來。

 

門諾醫院肝膽腸胃內科主任鄭穆良表示,至2016年四月的統計數字來說,卓溪鄉民眾罹患肝炎的比例偏高,B型及C型肝炎盛行率分別為14.89%與18.87%。鄭醫師進一步說,以盛行率推估,卓溪鄉患有B、C肝炎的總人數將近2000人,但目前門諾醫院所掌握登錄的個案數則只有419人,排除可能因職業或是地緣關係而在其他醫院接受追蹤治療的人數後,相信仍有很多人未接受治療與追蹤,甚至不曉得自己罹患B、C肝炎,而這也正是門諾醫療團隊努力的目標。這次非常感謝第一銀行再度給予經費及人力上的協助,讓醫院能夠有更多的機會掌握個案,未來將透過各種方式的宣導,讓B、C肝患者有治療與追蹤的機會。

 

門諾-02.jpg

 

鄭穆良指出,肝是沉默的器官,往往等到發現症狀時,幾乎都已是肝病末期。以肝病死亡率來說,卓溪鄉的肝病死亡率比全國平均肝病死亡率高出八至九倍,除了族群因素外,喝酒也會助長了B、C肝的惡化,因此;除了積極的提倡戒酒,患者若能夠定期的追蹤與治療,相信卓溪鄉肝病死亡率在未來的五至十年一定會有明顯改善。

 

門諾-03.jpg

 

門諾醫院表示,整個肝篩計畫,包括卓溪、萬榮、玉里、瑞穗等鄉鎮,所需的經費就要超過百萬元,感謝第一銀行的協助,贊助了55萬元的經費認養卓溪鄉,門諾醫院也將透過12場次的肝篩及健康促進宣導活動,讓卓溪鄉的民眾走出家門,做好健康自主管理,重視自身健康。

 

第一銀行以在地關懷為出發,推廣偏鄉醫療不遺餘力,這次卓溪鄉的巡迴醫療,一銀志工們除了親切的協助民眾完成報到,也貼心的攙扶著年紀較大的長者受檢,甚至與民眾一起跳健康操,舒緩筋骨,並在中午的共餐活動中,貼心的叮嚀長輩們生活中該注意的飲食習慣,希望每一位民眾都能夠重視自身健康的維護。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