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尖石鄉調解委員會訪花蓮調委會經驗交流
時間:2017-04-19 15:56:26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新竹縣尖石鄉調解委員會今日由代理主席陳泉清帶領參訪花蓮市調解委員會,雙方意見交換及分享調解經驗,希望藉此提供民眾最好的調解服務。

 

市公所-02.jpg

 

尖石鄉調解委員會一行受到花蓮市公所民政課長潘堂盛與花蓮市調解委員會主席李維通和多位委員的熱情歡迎,雙方除實務經驗分享外,也由李維通帶領參觀調解室的規劃空間。

 

花蓮市調委會主席李維通說,花蓮是個適於居住的城市,更是觀光大縣,尖石鄉調委會此次前來,希望能感受到花蓮人熱情的氛圍。對於花蓮市調解的特性,李維通說,花蓮採取的是「獨任調解」模式,且在座位安排上強調獨立空間的效果,此舉可讓調解案達到最好的效率,也由於調解的過程順利,讓調解成立的案件每年都有增加的趨勢。

 

市公所-01.jpg

 

尖石鄉調委會代理主席陳泉清則分享尖石鄉調解的案例,他說,當地調解的業務不多,但有些案例相當有趣,也因此調解時站在法的立場雖然很嚴肅,但在情理上,只要在不違背法律的前提下,可以稍微技巧性「點醒」,讓雙方在原本盛怒之下找回理智,進而圓滿達成和解。

 

「花蓮市去年受理案件有1251件」,花蓮市公所民政課長潘堂盛說,去年成立有698件,不成立有159件,退地檢署或地方法院有56件,撤回47件,而在調解程序中及無管轄權共有291件。這當中,由地檢署、地方法院轉介案件廿138件,占總收件11.03%,由警察分局、交通隊轉介案件共243件,占總收件19.42%。

 

市公所-03.jpg

 

至於花蓮市從今年一月起至四月十五日止,受理的調解件數有418件,成立有189件,不成立為48件,撤回13件,退地檢署、地方法院18件,尚在調解程序階段為150件。

 

尖石鄉目前人口為九千多人,該鄉民政課長葉天將表示,全鄉除了一千多人是客家族群之外,其他均為泰雅族人,調解的案件數並不多,調解的內容則以原住民保留地的性質居多。葉天將指出,由於受限於法令,原住民保留地成案的機率並不高,這是調委會目前很難突破的瓶頸。

 

整個參訪互動良好,陳泉清說,「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他希望藉由彼此寶貴的經驗及處理方式,互相學習成長,也可以帶給民眾優質的調解服務及有效率的品質。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