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市縣表揚模範母親蘇玉嬌、鄭玉英模範婆媳潘春妹葉碧雲
時間:2017-04-24 16:11:49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市今年模範母親表揚活動將在四月二十九日於美侖大飯店舉辦,包括各里與各部落推薦,有五十五人接受表揚,其中國安里蘇玉嬌、國裕里鄭玉英將代表花蓮市接受模範母親縣表揚,民政里推薦的潘春妹與葉碧雲則代表花蓮市接受模範婆媳縣表揚,她們將出席五月十二日上午十點在美侖大飯店由花蓮縣政府舉辦的模範母親暨模範婆媳表揚活動,與其他各鄉鎮推薦代表一起接受各界的喝采。

 

市公所-蘇-01.jpg

 

國安里蘇玉嬌今年八十二歲,花蓮人,自幼家境清寒,國小畢業後就到市農會幫農,十七歲在農會擔任職員,之後從事畜牧業,在佳山飼養豬、雞等,並在鯉魚潭種植水果,供家裡食用及販賣市場,以補貼家用。

 

蘇玉嬌為人省吃儉用、勤儉持家,是一名非常傳統的女性。她與先生邱文山結婚六十多年,家庭生活美滿。夫妻二人育有一男二女,省吃儉用將子女扶養成人,長子邱裕泰擔任餐飲業,長女邱惠貞家管,次女邱惠瑛為幼教老師,全家和樂融融,在社會有傑出貢獻。

 

蘇玉嬌為文化局志工,民國89年至96年共計五年時間,秉持著勤奮不息熱心公益的精神服務大眾,教育子女對鄰里服務的原則,是口中的好母親,參與社區環保志工隊協助鄰里環境清潔工作,甚得村里人心,其無怨無悔為鄉里服務,盡心盡力任勞任怨的態度,足可為村里表率。

 

市公所-鄭.jpg

 

國裕里鄭玉英今六十一歲,由高雄嫁來花蓮,丈夫梁榮郎在台鐵服務列車長一職已退休,夫妻二人育有二女一子,子女均已成家立業,長子梁力夫為職業軍人,於國防部擔任中校一職,長女梁乃云在診所擔任行政人員,次女梁乃心是幼教老師。

 

鄭玉英敦品向善,主動關懷弱勢團體,民國100年起籌組「富安姐妹隊」,成員有二十多人,多次至花蓮家扶中心、老人養護中心、榮民之家等社福機構舞蹈義演,協助各項慈善活動。退休後則實踐退休前規劃,擔任志工服務社區,包括清淨社區環境及關懷弱勢家庭等。

 

熱心公益的她主動至戶政事務所擔任志工,並在民國95年起屢次榮獲績優戶政志工獎項,並在民國100年獲頒「內政部全國績優志工」、民國101年獲頒「全國志願服務績優銅牌獎」、民國103年榮獲「國軍模範母親」等殊榮。

 

市公所-婆媳.jpg

 

民政里潘春妹與葉碧雲代表花蓮市接受模範婆媳縣表揚,婆婆潘春妹今年八十四歲,她的父母對於子女的教育強調「不計較、不比較」,也因此她謹記在心,不僅力行實踐,也灌輸孩子正確的觀念。

 

媳婦葉碧雲今年五十歲,她感謝婆婆的接納與幫忙,她說,在沒有雄厚的經濟基礎下,生活算是勉強度過,而在民國78年至91年期間,婆婆幫忙照顧孩子,在辛苦的日子裡有著婆婆強大的精支柱,讓她可以安心工作,並能一步一腳印邁步往前。

 

去年二月,潘春妹因髖關節住院開刀,術後復健是婆媳倆最為親近的時候,葉碧雲心想,為人媳婦該為婆婆做些什麼,因為婆婆的無私且不計較長輩身分,主動並耐心教導,讓婆媳問題降至最低。

 

每個女性都可能成為模範母親,但要成為模範婆媳,則比一般人來得辛苦與困難,婆媳相處是是許多家庭難解的問題,但彼此間若能多些愛心、耐心與愛心,婆媳之間也是能相處融洽,合力持家。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