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串聯山海線自行車道「洄瀾橋」吉安新地標啟用
時間:2017-04-28 17:47:26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慶祝新建置的「洄瀾橋」正式啟用,吉安鄉公所今天上午舉行啟用典禮,在鼓聲及掌聲中,由鄉長黃馨、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及多位長官共同為洄瀾橋的紅綵揭開序幕。

 

洄瀾橋-02.jpg

 

洄瀾橋-03.jpg

 

由彩韻舞集帶來『客家遷徙洄瀾灣』的演出,透過優美舞蹈呈現早期客家祖先遷徙的艱辛。吉安鄉公所為將早期東部海邊客家移徙的艱辛歷史,透過橋樑及自行車路線串聯,積極向中央爭取「南埔客家溯源計畫-海唇情深一客庄」計畫,獲得客委會補助 3,135 萬元,鄉公所自籌 510 餘萬元,同時獲縣府補助配合款 51 餘萬元,於吉安溪出海口A工區建置客家溯源景觀橋樑及B工區建置一條450公尺移民歷史尋溯自行車步道。

 

洄瀾橋-01.jpg

 

洄瀾橋-04.jpg

 

洄瀾橋-08.jpg

 

日前吉安鄉公所為新橋進行命名活動,獲得熱烈回響,經過兩個月的命名活動下來,由全民集思廣益正式將景觀橋命名為「洄瀾橋」,今日在活動現場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及鄉長黃馨親自頒發八千元現金及紀念禮品給命名獲選者退休老師張政勝。張政勝指出,「洄瀾」是花蓮舊地名。花蓮溪水滾滾不停向東流,太平洋波濤洶湧,二者相互回盪,發出嘩啦、嘩啦的波浪聲,先民記下「洄瀾」一詞,而後取其諧音為「花蓮」,是為「花蓮」地名之始。在陸上交通未修築,今花蓮港未建前(民國28年建)花蓮對外交通端賴海運,日治台灣總督府,為謀開發東部,指定花蓮溪口以北至米崙(今美崙)長約四公里之弓形海灣為輪船寄泊地,但輪船無法靠岸,人、貨以舢舨接駁,驚險萬分。此一弓形海灣習稱「洄瀾灣」,七腳川溪東流入洄瀾灣,入海口景觀橋名為「洄瀾橋」再好不過。

 

洄瀾橋-15.jpg

 

吉安鄉長黃馨表示,於106年農曆年前已將橋樑點上美麗燈飾,完整呈現橋樑樣貌,使景觀橋樑不僅成白天的意象地標,在夜間更是光采動人。黃馨說,景觀橋所在位置於吉安溪出海口,早期在臨海道(蘇花公路)開通前(1931年),到花蓮大部分是搭船到現今吉安海岸登陸,花蓮港灣攤寬水淺,再雇用阿美族人以小型駁仔船接駁上岸,往東移的客家人依此途徑,踏上移民的艱辛路,當時客家移民搭船登陸地點即在此,對串聯濱海客家移民路徑與海邊客庄有其歷史意義。

 

黃馨也說,現在民眾越來越重視休閒養生運動,若將花蓮市、吉安鄉串連在一起絕對是休閒旅遊的最佳去處,於聯合排水匯入吉安溪處設置景觀橋,結合濱海客家移民路徑與海邊客庄,設置一座兼具人文休閒的景觀橋樑,橋樑意象是以早期先人登陸洄瀾灣的「接駁船」作為設計,串連環鄉自行車道,讓遊客除了能眺望太平洋風光、欣賞優美海景外,更能讓大家進一步了解東部海邊客家移徙歷史的艱辛。

 

吉安鄉公所透過辦理啟用活動,宣傳「洄瀾橋」特色,打造新景點,也邀請二位客家耆老鍾萬良及徐來福以口述歷史轉述客家移民史,增進民眾對客家歷史的認識並促進觀光發展。沿著吉安溪旁的親水線自行車道,通過洄瀾橋,除了欣賞山邊美景,也可一路暢遊至海邊的濱海線自行車道、化仁海提自行車道、光華河岸等自行車道,連通台九線、台十一線、台十一丙線等重要道路,鄉公所希望未來待九河局整治初英一號堤及華隆護岸修建後,可考量地方觀光發展,建置堤防自行車道,屆時將能由光華河岸自行車道串連初英二號堤防、初英一號堤防及華隆護岸,銜接親山線自行車道,形成完善的環鄉自行車步道系統。待花蓮縣政府新施作的普照橋完工後,民眾也能將能從「洄瀾橋」騎乘自行車沿著海堤通往南濱、北濱及七星潭等光觀景點。

 

吉安鄉公所與中央單位、地方政府、各界民意代表、地方鄉親一起參與步道巡禮,探訪客家歷史移民廊道,見證魅力吉安的濱海多元文化與歷史風貌。騎乘自行車經過的民眾說,專程來感受客家二次移民的歷史路線,沿著親水線自行車步道而下,行經洄瀾橋,可以看到吉安客家移民史導覽解說牌,訴說著文化發展的過程中存在著各種浪漫的情景與美好的回憶產生聯想,自古以來便成為塑造城鄉風格的重要因素,濱海客家文化與日本移民村、原住民文化息息相關,洄瀾灣的二次移民記憶具備了絕佳的機會與理由保存此一歷史場域,鄉公所將老照片搭配文字敘述,塑造歷史教育特色,營造出客家人文的特色空間。

 

洄瀾橋-05.jpg

 

客家主委李永得肯定吉安鄉長黃馨不僅政通人和,更是全台客家鄉鎮中最用心的鄉鎮長。他說黃鄉長對於吉安鄉大小建設如數家珍,每樣建設的特色及文化內涵都瞭如指掌,從客委會、縣政府、代表會、鄉鎮公所的相互配合,讓預算執行非常順利。日前吉安鄉公所於三月十七日B工區啟用典禮時,我也特別來參加,在文明發展史內,先民開墾的故事永遠是文化中最感動的事,看到洄瀾橋旁吉安客家移民史解說牌上的老照片及文字記載祖先們遷徙、開墾及落地生根的故事,非常有意義。

 

「我還會再來吉安鄉!」李永得說特別感興趣的說,洄瀾橋連結了兩條自行車步道,而在場許多人都稱讚這是全國最漂亮的自行車步道,下次我會帶著夫人邱議瑩專程來這裡跑步、騎腳踏車,享受休閒時光。

 

洄瀾橋-07.jpg

 

立法委員蕭美琴表示,洄瀾橋的開通對於花蓮整體休閒運動環境有所提昇,同時有客家精神的地標在這裡,絕對可以讓來這裡的民眾,更深一層了解花蓮縣最多元、最豐富的文化。

 

洄瀾橋-06.jpg

 

立法委員徐榛蔚也指出,族群融合最好的見證,有原住民的鄉親成為台灣這片土地的主人,這裡也看到了客家第二次移民的歷史,艱辛刻苦的過程。除了第一次移民至西部的浪漫台三線的客家鄉親,另外度過重重難關來到花東二縣的客家鄉親是非常辛苦的二次移民,這樣的移民台九線有許多心酸血淚。她說,希望客委會可以多加支持,尤其是在八千八百億的前瞻建設裡,希望於城鄉建設的編列給浪漫台三線二十億的經費,也希望可以給花蓮移民台九線經費上的支持,這樣才能讓東西區域發展平衡,使城鄉減少差距。

 

洄瀾橋-09.jpg

 

議長賴進坤表示,於浩瀚的太平洋旁,花蓮多了一個新景點,在洄瀾橋的點綴之下,美的如詩如畫,相信可以帶給鄉親們不一樣的風情、風貌及文化的見證。

 

洄瀾橋-10.jpg

 

洄瀾橋-11.jpg

 

洄瀾橋-12.jpg

 

今日參與活動現場來賓包括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立法委員徐榛蔚、蕭美琴、行政院東服中心客家組吳宏聲、客委會委員黎文志、花蓮林區管理處副處長李政賢、花蓮縣政府秘書邱增良、客家事務處長黎文志、議長賴進坤、議員游淑貞、鄭乾龍、黃振富、邱永双、代表劉靜文、林源富、高德安、黃志源、陳進德、黃登科、台灣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邱復生、名人99飯店董事長趙添福、各村村長、客家諮詢委員、客家文化服務隊、頭目、校長、社區理事長、鄉內社團、協會理事長及幹部的見證下,為洄瀾橋獻上最真的祝福。

 

洄瀾橋-13.jpg

 

洄瀾橋-14.jpg

 

吉安-07.jpg

 

吉安-01.jpg

 

吉安鄉公所感謝彩韻舞集老師張玉雲特地為本活動編排『客家遷徙洄瀾灣』舞碼,上騰校長溫智雄支援「平衡器」為長官、貴賓奉茶,還有名人99飯店董事長趙添福贊助腳踏車讓鄉親體驗濱海美景,也讓今天的洄瀾橋啟用典禮園滿成功。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