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舒緩疼痛新療法,門諾引進體外震波儀
時間:2017-05-05 16:35:36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劉先生因工作因素必須經常搬運重物,導致長年肩膀及後背疼痛,甚至影響睡眠;嘗試過藥物治療、一般復健的物理治療甚至是中醫針灸都未能改善症狀,直到醫師建議使用體外震波治療,症狀才明顯改善,劉先生說,終於可以好好睡覺了!

 

門諾-01.jpg

 

慢性肌肉骨骼疼痛,通常會採以消炎藥或類固醇等方式,幫助減緩不適,但容易造成腎、腸、胃不適的副作用。門諾醫院引進體外震波治療儀,利用震波治療儀器在短時間聚集壓力聲波,透過介質將能量傳遞到人體組織,促使微血管新生,達到組織再生及修復的功能,使症狀獲得改善。復健科主任陳立蓉醫師表示,傳統復健需要較長時間多次治療才能有效果,但震波治療一個療程大約只需要三次,每周一次,約三個星期就能夠有明顯的改善,不僅可以減少病人時間上的負擔,更是保守治療的一項新選擇。

 

門諾-02.jpg

 

門諾-03.jpg

 

陳立蓉進一步說,目前震波治療對於有鈣化性肌腱炎、網球肘、足底筋膜炎、骨癒合不良、肌筋膜症候群、冷凍肩(俗稱五十肩)、慢性下背痛、阿基里氏肌腱炎等患者來說,是一個安全又有效的治療選擇,免打針、免吃藥、無放射性也非侵入性,只須經由復健科醫師評估,便能進行相關療程。

 

雖然這項震波治療為自費項目,一次療程約三十分鐘,每次費用2000元;但曾經依賴推拿舒緩疼痛的劉先生說,推拿的方式雖然可以讓疼痛獲得舒緩,但效果有限,也容易因力道過大而造成肌肉發炎的傷害。但使用體外震波治療,不僅縮短復健治療的過程,疼痛症狀的改善在第一次的療程結束後,就能明顯感受到。

 

陳立蓉醫師強調,無法接受長時間多次的復健治療、藥物復健治療失敗以及不想打針或手術的民眾,都可以考慮接受體外震波的新療法。但未滿十八歲、孕婦、凝血功能不佳或有凝血疾病者以及患處附近有腫瘤或裝有心臟起搏器、患處有開放性傷口與急性發炎的患者,則不建議使用震波治療。

 

門諾-04.jpg

 

門諾醫院復健科表示,治療後少數人會有些許的不適,例如:出現紅、腫、疼痛等狀況,可以冰敷15-20 分鐘。治療後,並非疼痛就會立刻消失,但會逐漸改善;由於治療後組織需要時間恢復與再生,因此治療後四至六週內應避免劇烈運動、調整日常會造成傷害的習慣動作、多休息,以等待組織復原與症狀的消失。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