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讓愛喘息,門諾辦理蝶谷巴特研習
時間:2017-05-09 14:37:02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了讓照顧者可以走出家庭、放鬆心情進而紓緩身心疲憊,門諾醫院居家護理所舉辦第一屆的「家庭照顧者喘息活動」。長照部主任戴玉琴表示,照護是一條漫長的路,期盼這次的活動能讓照顧者及家屬們放鬆心情,重拾生活樂趣。

 

門諾-01.jpg

 

『兩年前先生剛中風的時候,我幾乎每個月都會崩潰大哭,子女還一度要替我掛身心科』!想起當時的沮喪心情,65歲的柯奶奶說,真的沒想到先生會突然中風,每天24小時的臨床照顧卻未見起色,那樣的壓力不是一般人能夠承受的;所幸有居家護理師的協助與指導,減輕了照護上的壓力,而先生的狀況也逐漸的有了起色。柯奶奶說,兩年來這還是第一次跟子女共同參加活動,以前不知道蝶谷巴特是甚麼,但在製作的過程中,我的心情輕鬆許多,這或許就是年輕人說的療癒吧!非常感謝醫院的居家團隊能夠這麼用心的安排這項活動,讓我們可以拋下緊張的情緒,稍微喘口氣。

 

 

門諾-02.jpg

 

門諾醫院居家護理師林少蓓表示,照顧者把重心放在照顧家人,往往忽略了自己真實的感受與需要,其實,長期的壓抑、忽略自己內心的感受,反而容易帶來反效果,甚至到最後,有些照顧者還必須仰賴身心科的藥物治療,這並非是受照顧者或是家人所樂見的。因此,希望透過活動的舉辦,讓照顧者有一個喘息的機會,除了提供照顧者可以互吐心聲、互相關懷外,最重要的是希望照顧者能夠藉此重拾生活中的樂趣。

 

門諾-03.jpg

 

活動中,除了有外籍看護推著照顧的爺爺、奶奶來參加;也不乏全家總動員的畫面,43歲的劉小姐開心的說,透過這場活動,不僅讓她有機會可以與其他家屬交流與分享經驗,這也是照顧媽媽三年來,最輕鬆愉快的一天,尤其,終於有機會一圓蝶谷巴特的創作夢,劉小姐說,這場活動真的別具意義。

 

長照部主任戴玉琴強調,照護是漫長的,未來也將會持續的舉辦相關的喘息活動,讓照顧者不再感到孤軍奮戰,而是能被傾聽與支持。長照團隊也將招募更多的志工投入,讓志工們能夠成為照顧者的左右手,適時的提供協助,讓照顧者能夠放心的走出戶外,重新感受世界的美好。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