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清潔車裝設「轉彎、倒退」語音警示聲提升安全性
時間:2017-05-16 17:07:05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公所首創新作為,吉安鄉垃圾車及資源回收車自三月起裝設語音警示聲,為十三鄉鎮首創。吉安鄉長黃馨特別重視清潔隊員們行車安全,與隊長樊一明、副隊長周澤生研議之下,於今年度預計提升語音警示、照明設備、行車記錄記等多項安全配備,期能降低交通事故發生,保障鄉親們及隊員生命財產安全。

 

吉安-02.jpg

 

許多吉安鄉親近日倒垃圾時都聽到「倒車注意、左右轉彎請注意」等提醒音,吉安鄉長黃馨表示,鄉公所清潔隊垃圾車在執行勤務時,於轉彎及倒退時都有語音警示提醒效果音,自106年3月裝設語音警示聲,經試運轉一個月後,獲得民眾肯定,陸續安裝於十四台垃圾車及資源回收車上,響亮的警示播報音不僅讓行人多加留意,包含周邊行駛之自行車及機、汽車也會預先保留適當的行車安全空間。

 

吉安-01.jpg

 

民眾聽到垃圾車在停等、倒退、左右轉彎時的聲音,會多加注意。清潔隊副隊長周澤生強調,大型車輛轉彎容易產生視線死角,內輪差成為隱形殺手,為保障民眾安全,希望讓民眾從丟垃圾的小動作中,意識到較危險之內輪差區域,透過語音警示讓民眾多加留意降低危險意外發生。

 

民眾吳先生表示,自己開車行進中,由其是在住宅區及人口稠密區內,聽到垃圾車的警示音會放慢速度,留意垃圾車的動線,一方面可以提醒駕駛人提前繞道而行,另一方面若無法繞道而行,也可以預先保留與垃圾車及倒垃圾民眾的安全距離,對於用路人安全來說是非常加分的。

 

執行勤務最危險莫過於行進中、轉彎、倒退及垃圾車壓縮等多個階段任務,垃圾車於全鄉大街小巷穿梭,極為容易發生碰撞事故,本次除了安全語音警示外,也一併提昇垃圾車側邊警示燈亮度,及重新製作大面且清晰的「壓縮時請勿靠近,以免發生危險」警示標語。

 

清潔隊長樊一明提醒民眾,垃圾車進行壓縮時,民眾務必保持一定距離,以免造成意外發生。同時他也指出,由於部份道路狹小無裝設路燈,在光源不足情況下,增加垃圾車於轉彎之危險性,特別於本次加裝警示音,同步提升照明功能,原本車身只有正面頭燈及後面工作燈,現在外加裝車側燈,讓駕駛垃圾車的工作人員得以看清路線,提升工作效能,保障生命安全。

 

新的安全措施,不僅針對車輛、執勤隊員,更考量民眾安全,鄉長黃馨表示只要能提升安全定會全力支持。吉安鄉公所接下來會陸續添購安全設備安裝四路行車記錄器,於車身前後左右皆安裝鏡頭提升全方位行車安全。

 

黃馨感謝環保局依使用年限標準,會定期汰換垃圾車,於105年起汰換之車輛皆具備四路行車記錄器,目前隊上已有三台裝設有相關設備,尚有十一台未具備此項功能,鄉公所將立即添購,營造安全的工作環境,降低意外事故發生機率。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

>